不知大家是否曾在電影、小說、電視節目上看過原住民傳統陷阱?相較於現在常聽聞的捕獸夾,原住民傳統陷阱可是藏有更多的奧秘與用心,而且還很重視森林生態哦!現在就帶領大家一起來認識傳統狩獵陷阱吧!

DSC02436

上網搜尋「捕獸夾」,常可看到各種流浪貓狗遭殃的訊息,也可找到石虎、穿山甲、山羌、台灣黑熊、猛禽等中陷阱受傷的案例,令人心疼,好不容易動保法終於明令禁止捕獸夾的使用,但那些受傷動物所缺失的斷翅殘肢卻再也回不來了。 

腳印   

森林裡可是很熱鬧的,到底是誰在這裡散步?

 

那麼,「傳統陷阱」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呢?

 

 首先,並不是你隨便找個地方設陷阱,就會有獵物的。每個獵人會有自己的獵區,和漢人擁有自己的土地類似的道理,不是這片獵區的主人,是不可以進入獵區裡的,因為你有可能會誤觸陷阱,或不小心把陷阱給弄壞,甚至可能會讓獵人誤會你是來偷獵物的!不管是哪種情況都很糟糕。

 

不擅入他人的獵區,是對地主的尊重,也是原住民授獵文化的基本規矩。 

DSC04876

森林中常可發現動物們留下來的足跡,「觀察」是設陷阱前首先要做的事。

DSC03562

竹雞,常名列在獵人們的獵捕清單中。

DSC06302

依照動物習性選擇陷阱架設的地點可是基本功之一,竹雞與藍腹鷴喜歡在林蔭下散步覓食,走路時頭會先探頭出來觀察周遭環境,並啄食地上的草籽與昆蟲,依照要授獵的對象調整陷阱的高度,相同習性的動物可以使用相同原理的陷阱。

DSC06304

 為了讓獵物們能走上陷阱這條路,除了要先觀察動物的足跡,在動物出沒路徑上架設陷阱,當做好陷阱後,也要拿一些藤蔓、雜草做適當的掩飾,甚至把旁邊其它可以走的路徑阻斷,讓獵物覺得不太好走,就會不自覺的往看起來較好走的陷阱一途了!

水鹿

 中高海拔山林偶爾可見水鹿的身影。

 

同樣的原裡也可以應用在山羌、山豬或水鹿上,但陷阱是當獵物「踩中」才觸發的,且選擇用來困住獵物的枝條必須選用更健壯、更有彈性的樹種,才能順利將獵物的一隻腳吊起、困住。因這些哺乳類動物的走路方式不同,覓食習性也不太一樣,要讓獵物踩中的關鍵處須事先做針對性的調整,如果不是想要抓的那種獵物,就無法發動陷阱或無法捕捉到目標! 

DSC06290

農場賽德克族同事正為大家示範抓捕山豬的陷阱。  

 

傳統陷阱大都有「專一性」,並不會「無差別攻擊」,需針對要抓捕的獵物種類來做設計,因此對於其他覓食習性、體形重量不同的動物而言,這裡其實是算安全的!

DSC06294

會在林下竄來竄去的老鼠,有時也是桌上的佳餚,陷阱是以動物路過被「絆倒」的形式觸發,一旦發動,一旁的大石頭馬上會轟然倒下,將獵物壓在岩石下。用來固定石頭的枝條必須是能讓獵物可以絆倒的,如果枝條太硬,獵物的力氣會無法推動關鍵的樹枝,但若枝條太脆,則又無法支撐起石板的重量,陷阱設置的當中可是含有很多小細節的呢!

設好陷阱,一樣要在周圍美化布置一下,千萬不能讓獵物查覺有異,要是讓獵物發現這附近被動過手腳,那可就前功盡棄了!

DSC03960  

山豬覓食後留下的拱痕與腳印,也是尋覓獵物的線索之一。

 

獵人架設好陷阱後,通常會隔一段時間再來巡視成果,有時候陷阱會因為天候或動物因素而毀損,需要重新架設,如果遇到較大型的獵物會在簡易獵寮先做處理,減輕重量後再揹下山。若是因為有同伴的幫助而獲得獵物,也會把獵物分享給同伴,彼此互惠。 

 

此外,為了讓後代也能有獵物可以捕捉,森林資源不枯竭,除了非必要,不可以在獵物繁殖季節去架設陷阱外,各部族的獵人都有必須遵守的規矩,祖靈的告誡不可不聽,森林的聲音不可不去注意。占卜,不只是漢人的宗教信仰與迷信,也是原住民狩獵文化中所重視的。舉例而言,泛泰雅族會聆聽繡眼畫眉的叫聲,若為「等等等等比一比」的悅耳叫聲,則可以出門去狩獵,若為緊張沙啞的警戒聲,出門狩獵則可能會發生意外。利用森林中的聲音做規範,不經常狩獵打擾森林生物,讓動物可以維持一定的數量,森林生態保有健康的平衡,才能擁有「雙贏」的局面。

DSC02056  

繡眼畫眉,是狩獵文化中重要的占卜鳥。 

 

在對的時間,選擇對的地點,設置對的陷阱抓捕所需要的獵物,只抓取所需的量不貪心,當一個獵人是不是很不容易呢?

 

※此篇文章由教學研究組解說員楊亞蒨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