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科 石斛(曾祥霖) (5)  

〈九歌.湘夫人〉:白玉兮為鎮,疏石蘭兮為芳。

                   註:石蘭為生長在岩石上的蘭花,即今日所稱的石斛。

中國人賞蘭、品蘭、論蘭、畫蘭的歷史久遠,「蘭」在文人社會間扮演著重要角色。

她的香氣,不吭不卑,孔子讚她:「不以無人而不芳,不因清寒而萎瑣。氣若蘭兮長不改,心若蘭兮終不移。」

她的身型,清秀高雅,是文人畫家爭相摹寫的對象。

她的氣質,溫潤圓滑,南朝詩人蕭詧(ㄔㄚˊ):「折莖聊可佩,入室自成芳。開花不競節,含秀委微霜。」

她的一切,美好的像女神般。然而,女神不是一天造成的,這樣的美,是怎麼辦到的呢?

0FP8nkwUvS    

南宋 趙孟堅《墨蘭圖》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享受環境

蘭科身為現今植物界中最高度演化的家族,卻不帶有階級制度的包袱,除南極洲之外,全球各地幾乎可見蘭科家族的成員。她們懂得調整自己,以成就環境中的隨遇而安,例如腐生蘭因環境的關係,葉片退化且不具葉綠素、不行光合作用靠根部的共生真菌協助分解有機質獲取養分生長,平常時候安靜地待在土裡,只有開花時才會抽出花苞;其它又有攀附於岩石或樹幹上的著生蘭及生長在地面土壤的地生蘭。位於熱帶氣候與溫帶氣候交界處的臺灣,海拔高度落差大,孕育出許多微氣候現象,讓小小的臺灣,擁有三、四百種的蘭花種類。或許是懂得享受環境,蘭科植物的她們,自然散發出一種從容不迫、不疾不徐的雍容氣質。

享受孤獨

環境中的高度演化,讓蘭科植物無法承受突如其來的劇烈變化,包含人為的干擾、氣候的變遷及棲地的破壞等。如此,她們的外貌、她們的香味,並不會因為是否有人欣賞而改變,她們要的只是在孤獨中成長,善用時間沉澱,使自己成為可以肩負延續族群生命的優秀植株。唇瓣的特化,為蘭科植物一大特徵,目的是為了吸引授粉昆蟲的到來以延續生命,但卻也成為人類眼中美麗的象徵。或許經歷時間歷練而展現的美,才是最歷久彌新。

20150911  蘭 (曾祥霖) -tile    

●享受等待

蘭花於唇瓣上的用心,獲得了昆蟲的青睞,順利授粉成功,果莢內十幾萬到百萬顆的種子,等待著乘風飛翔。然而成長的過程並非總是盡如人意,乘著風的她們需要遇到適當天候與土地,也需要遇到她的真命天子──蘭菌,缺一不可,這是多麼需要運氣啊!對於運氣,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時常以負面態度視之,認為運氣就只能聽天由命。但對蘭花來說,運氣其實就是在等待一個機會,生命中不會處處有機會,如此當獲得時,才會更覺甜美與珍惜。她們享受等待,享受每分每秒,活在當下的她們,怎麼能美的不讓人喜歡呢!

●享受自己

美是什麼呢?對金釵蘭來說,優雅的身型不足以吸引夠多的昆蟲前來傳花授粉,為了族群延續,她們捨棄備受喜愛的香味,改以散發惡臭來吸引較不被其他花朵青睞的蒼蠅。或許你會覺得如此的味道簡直就是汙辱了蘭花家族高潔、典雅的象徵,但金釵蘭這種捨己為族群的行為,何嘗不是種美的表現呢!現今社會中處處充斥著商業包裝下的美醜,金釵蘭的味道在主觀意識下或許被歸類為醜陋的,但她接受自己並勇敢展現身姿的自信,才是女神養成計畫中最重要的特質吧!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學研究組解說員曾祥霖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