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0 蘭科 大武斑葉蘭(曾祥霖) (1)

隨著東北季風一波接一波的襲來,梅峰冬季的氣氛也愈來愈明顯了。

相較於夏季的熱鬧,冬季的森林顯得靜謐許多,但仔細尋找,還是能找到沐浴在冬陽下的蘭花。

20161210 蘭科 大武斑葉蘭(曾祥霖) (4)

大武斑葉蘭的花期頗長,自上個月開始開花,到現在仍持續綻放中。

20161210 蘭科 大武斑葉蘭(曾祥霖) (5)

成串的花朵看起來像是千鳥振翅迎向冬陽。

20161210 蘭科 毛藥捲瓣蘭(曾祥霖) (4)20161210 蘭科 毛藥捲瓣蘭(曾祥霖) (6)

毛藥捲瓣蘭盛開中,花瓣末端的紫紅色絨毛讓花朵更醒目。

20161210 蘭科 小鹿角蘭(曾祥霖) (2)

盛開的鹿角蘭為冬季的森林帶來繽紛的色彩。

 

鹿角蘭是臺灣特有種蘭花,分布在中海拔山區,是喜歡通風、日照良好的小型附生蘭。本種是鹿角蘭屬(Ascocentrum)中植株最嬌小的一種,因此也有人取名為「小鹿角蘭」。植株因有細長、肥厚、略微彎曲且排成兩列的葉片,狀似鹿角而得名。桃紅的花朵會隨著光線變化而散發珍珠般的光澤,為寧靜的冬日森林帶來熱鬧的氣氛。下次散步在冬日的中海拔森林中,不妨抬起頭來尋找、欣賞這亮眼的桃紅色蘭花。

20161210 蘭科 小鹿角蘭(曾祥霖) (1)

鹿角蘭的花朵有明顯的花距。

20161210 蘭科 小鹿角蘭(曾祥霖) (4)20161210 蘭科 小鹿角蘭(曾祥霖) (3)  

在不同光線角度下,花朵會散發晶瑩剔透的光澤。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學研究組曾祥霖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