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掌楸  

 

少年不識愁滋味,

愛上層樓,愛上層樓。

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

欲說還休,欲說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            

                    ~辛棄疾

 

不知從何時起,大約是在唐朝吧!秋天似乎常被文人雅士借喻成為抒愁的管道,時間久了,「秋」好像也就真的有那麼一分惆悵與無助。然而,農場內滿天飛舞的曙鳳蝶、滿園鮮紅的蘋果香及溫暖的秋色,倘若辛棄疾如今佇立於這,應該能忘卻百般煩惱、笑得何不攏嘴吧!

蝶飛

伴著來場參加生態體驗營的學員,手上賞鳥用的望遠鏡,常常隨著學員們的驚呼聲而轉移到曙鳳蝶身上,這穿著紅黑相間禮服的小傢伙,就像是大學舞會皇后般,吸引所有目光。梅峰夏末開滿小黃花的海州常山,是曙鳳蝶起舞的慾望,吸著花蜜,甜蜜的撞見了生命中的伴侶,她們跳著雙人舞,從華爾滋到探戈、從海州常山到冇骨消,隨著初起的東北季風,舞出了初秋的美,舞出了色彩絢麗的夢想。

曙鳳蝶(曙鳳蝶)IMG_0794  

保育類昆蟲,幼蟲以馬兜鈴食物為食。(林信雄先生 攝)

曙鳳蝶(曙鳳蝶)IMG_0803  

主要分布於中海拔山區,成蟲於7-9月出現。(林信雄先生 攝)

 

果香

時序進入深秋,成熟的富士蘋果帶出陣陣果香,讓人們好似白雪公主般,都被那又紅又香的蘋果所迷惑,急著尋找皇后手中的那顆毒蘋果。然而,梅峰的蘋果之所以能誘惑人心至此,或許就是因為它不毒吧!為了能夠讓來場學員吃到安心健康的蘋果,我們試著減少用藥,想法子讓蘋果免於病害的威脅。頭號殺手果黑星病,常常靠著雨水來進行傳播,對於年雨量達3,000多公厘的梅峰而言,這真是令人擔心的消息(不過這對愛喝水的蔬菜與花卉來講,可是天大的好事呢!)。為此,我們幫蘋果樹們蓋了一個可遮風避雨的家,這個家減少了蘋果黑星病的傳播,但卻也帶來其他隱憂。蓄積在屋頂上的落葉降低了陽光,導致光合作用減少,果樹無法獲得充足的養分,樹勢也因此較不穩定。為此,蘋果爸爸們會觀測天氣,選擇適合的時間清理屋頂,亦或是將屋頂掀開,讓蘋果們能獲得足夠的營養。除蘋果黑星病外,環境中當然還潛藏著其他危機,例如斑點落葉病及紅蜘蛛等威脅,我們利用物理性防治降低傷害,並敞開心胸,不求做到全無病害,但求無愧於心,讓來場學員品嘗到的不僅有新鮮,還有健康。

搭棚

蘋果爸爸用愛搭設蘋果的家 

 20161110(肖)吳曼羽 (15)

採果前要先了解蘋果喔!

20161110(肖)吳曼羽 (5)

原來我也可以是白雪公主。

20161110(肖)吳曼羽 (6)

明年我們還要來!

20161110(肖)吳曼羽 (13)  

(20161022-1204蘋芬秋色)滿載而歸採果樂

 

祭葉

踏進蘋果園,前些日子的喧囂已不復存在。手中捧著散落地上的蘋果葉,感激他們過去一年來的付出,也謝謝他們願意落葉歸根,讓蘋果園內的笑聲,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學研究組林信雄先生、楊亞蒨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