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芝瑋  

昨晚絢爛的星空還印在腦海裡,星空中的神話故事依然在耳邊迴盪著,雖然身體疲勞,思緒卻無比的清晰,在這裡,不需要鬧鐘,太陽光從窗外射入、窗外冠羽畫眉的吵鬧聲喚醒了這一天……

前往果樹組的路上,我總會駐足在某一個邊坡前。雖然不認識你們是誰,但是仔細觀察後會發現這一片小宇宙真的很令人著迷。然而沒有太多的時間,因為果園還等著我們呢!「撿拾落果、清除病果」是每天例行的事物。工作固然無趣又令人沮喪,總覺得今天清理乾淨了,明天依然又一堆,但是我喜歡推著嚕嚕聽你分享部落的大小事,喜歡聽你說著冬天打獵的故事,喜歡看著你盡心盡力維護果園的背影。「疏果、套袋、施肥、採收」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不然,是耐心的考驗,是人體體能的試煉。工作雖然不輕鬆,但是坐在梯子上望向遠方的山頭,享受灑落的陽光;閉上眼用耳朵感受周遭的環境,享受雲霧繚繞的果園,卻是一個不錯的體驗!

喜歡和大家一起坐在搬運車後頭,慢慢的結束這一天…….

雖然身體疲勞,但對我來說下班後的慢跑是整理心情的好時刻。跑著跑著,經過花蔬包裝場,這裡大概是農場步調最快的一個地方吧!阿姨們總是手腳俐落地做採後處理、包裝、出貨;跑著跑著,我會想起白天分工合作採收高麗菜的逗趣模樣;跑著跑著,看著剛清除雜草的田,心中有莫名的成就感。雖為除草,但是在作物間發現蕈類、蘚苔實為一大樂趣呢!

跑著跑著,兩個月很快地就過了,水蜜桃園已經掀開塑膠布準備等待冬天的低溫;前兩個禮拜剛播種的菠菜已經長出小苗了,原本在山頭上方的夏季大三角移到了天頂,實習也接近了尾聲。這兩個月中,除了實作的體驗我想就是山林對我的啟發吧!聽了很多、看了很多也想了很多我從來沒接觸過的領域或方向,並從中摸索與學習。工作學習之餘,我想我會記得晚餐後和你們在花園裡趴趴走;喜歡和來自不同學校不同領域的你們腦力激盪;喜歡和你們一起在森林裡探險;喜歡與你們一起躺在廣場,數著流星的那一晚,謝謝這裡的一切為今年的暑假增添了一筆!

 

※此篇文章照片由涂芝瑋同學提供

 

涂芝瑋,清華大學生科系學士班三年級。興趣廣泛,每一種東西都有一點喜歡,於是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斷微調和拓展。擁有一隻天竺鼠噗噗,最大的樂趣是用青江菜與他玩樂。喜歡排球和跑步,過著動很多也吃很多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