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作物(葉鴻興)  

看到欣欣向榮的大地上長著各式肥美蔬果,您是否想過每個豐收背後,是工作人員付出過什麼樣的努力才達成的呢?

陽光、空氣、水是植物生長所不可或缺的必要元素!但要讓植物長得更好,適度的除草、抓蟲、施肥......等也是不能少的哦!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幫助植物長得頭好壯壯的農場自製有機堆肥吧!

材料一

2014-1-27 184

咩~咩~咩~一隻隻的羊咩咩一臉疑惑的看著我們一群人,看出來了嗎?這裡是清境農場!那我們來這裡做什麼呢?

2014-1-27 172

上工啦!快把這些黃金搬回去吧!這可是羊咩咩們努力產下的珍貴黃金呢!

羊馬糞

你發現了嗎?這些可不是普通的泥土喔!清境農場的動物們在草地上悠閒的覓食,將大地精華吸收入腹,反覆咀嚼反芻,再將剩餘的殘渣排出,這些可都是農場製作堆肥的原料之一呢!

每種動物糞便在製作堆肥時可能會有不同的小插曲,例如牛的糞便乾燥後易有粉塵,傾倒牛糞到堆肥槽中進行翻攪時,那漫天的塵埃,常使得工作人員苦不堪言。

除了考量哪種動物的糞便適合製作堆肥,也要考慮到與農場的距離,越長遠的運送距離,常在不知不覺中增加了運輸工具的碳排放量,因此農場現今製作堆肥使用的是來自清境農場的羊馬糞。

2014-1-27 175

滿載而歸,回農場囉!

 

材料二

枯落物

這些看起來像廢棄物的東西,也是製作堆肥的原料之一。

每年遭受颱風侵襲時,或多或少會在農場留下一堆堆的枯枝落葉物,偶爾還可能會有幾棵倒木,把這些東西收集起來,經過自然乾燥,就可以再進行下一個步驟囉!

DSC05265

DSC05263

體積太大的材料會不利於翻堆,也會使堆肥熟成所需時間增加。

使用碎木機將風折下來的大樹枝打碎,做成一堆堆的碎木屑,就又做好其中一個材料的準備了!

 

材料三

20150209山田野趣-採花(黃韻如)(肖)3  

有參加過採花活動的來賓應該還有一點印象吧?把花採下來後,要先修剪莖段並除去多餘的葉子,這些東西最後也都會送到堆肥場。

農業廢棄物

包含高麗菜外葉、玉米的莖桿和豆類的攀藤等,這些農業廢棄物富含陽光的溫潤與大地的豐腴,是製作堆肥不可或缺的材料,各種材料可都是季節限定的呢! 

 

材料四

2014-1-27 199

看得出來工作人員正在加入什麼嗎?每每用餐完畢,總會有些魚刺、骨頭或剩菜,餐廳會把廚餘一桶一桶的收集起來備用(即使廚餘可以拿來做堆肥,浪費食物依舊是不對的行為,用餐請務必吃光光!)。

去年底開始農場也和松雪樓、附近民宿和鄰近的咖啡連鎖店合作,將收集好的廚餘與咖啡渣運送到農場來,增加農場堆肥產量。

2014-1-27 233

把以上這些材料全準備好,倒在一起後就可以開始翻堆啦!

2014-1-27 262

因為量不少,每每翻堆時都必須出動推土機來協助。

糞便與廚餘混合的堆肥

翻好之後就放在堆肥槽裡靜置。

 堆肥

不需要特別混合菌種,只要在堆肥上面插入溫度計就大功告成啦!

DSC02210

2014-1-27 182

農場共有六個堆肥槽,每槽發酵完成時間約為兩到三個月。

溫度計44度

溫度計60度

發酵中的堆肥溫度會升高到六十度,工作人員會觀察溫度計上的變化判斷堆肥是否需要再次翻堆,若溫度下降了就會再用推土機把堆肥重新翻過,直到溫度不再上升就是堆肥做好了~

藉由這些高溫還可以殺死混在當中的蟲卵及雜草籽,這個過程可是很重要的!

國外也有些小家庭會讓水管管線通過正在發酵的堆肥,藉由堆肥的高溫將生活用水加熱,是不是很有創意又兼具環保功能呢?!

2014-1-27 161

製做好的堆肥就可以直接施用在農田上囉~

務必確認堆肥是發酵完全的,若尚在發酵過程中,堆肥會散發臭味並招來蚊蠅,引起環境衛生問題,溫度上升也可能會傷到剛種下的菜苗,所以施用的堆肥一定要是發酵完全的喔!

一平台  

期待這些可口的菜苗們能盡快成長茁壯!

下次用餐時,別忘了感謝工作人員們辛苦的付出哦!

 

 

※此篇文章圖文由葉鴻興、楊亞蒨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