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8 發祥國小到校服務(楊亞蒨)JPG (4)  

 

比事實更真誠的是什麼呢?故事                    

                                                  ~猶太諺語

 

山地農場2014年開始辦理到校服務活動,已有兩次活動經驗的我們,今年不禁思考著該如何讓課程內容更貼近生活,並影響孩子們的環境行為。回想小時候,老師在黑板前算數學、練國字,臺下同學總是兩眼發直,有時候筆者會疑惑:「同學們都在想什麼呢?是不是跟我一樣?」但當老師說:「我現在來講一個故事…」你會看到,所有人的眼睛瞬間從發直變成發亮。

故事是我們這次的課程方式,垃圾議題則是課程主軸。為使孩子們可融入沉重的議題討論,解說員善用故事的任何形式,包含口述、角色扮演、紀錄片分享等,引導孩子們在表演中學習、遊戲中反思、生活中體驗。今年度共有南投縣仁愛國小、清境國小、合作國小、萬豐國小、發祥國小5所小學共計192人參與少年「G」的奇幻漂流-垃圾去哪裡?』課程活動,未來期望有更多國小能共襄盛舉,讓故事能持續,環境能永續。

20160621 萬豐國小到校服務(黃瀞頤) (5)  

生活中體驗

 

20160621 萬豐國小到校服務(黃瀞頤) (10)20160608清境國小到校服務(袁蜀龍) (35)  

表演中學習

 

20160621 萬豐國小到校服務(黃瀞頤) (48)20160629合作國小到校服務(袁蜀龍)  

遊戲中反思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袁蜀龍先生、黃瀞頤小姐、楊亞蒨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