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px-Vincent_van_Gogh_(1853-1890)_-_Wheat_Field_with_Crows_(1890)  選自維基       

天空黑得令人喘不過氣,連金黃麥田也不安的朝地平線那端推擠起來,獨見群鴉兀自往心裡飛,飛進梵谷Vincent Willem Van Gogh, 1853-1890那失序且煩躁的心。

「麥田群鴉」據傳是梵谷舉槍自盡前不久的作品,畫中黑色烏鴉預示了死亡,或許是體色的關係,自古以來烏鴉大多扮演凶兆的角色(在日本,烏鴉卻有吉祥的象徵),但相傳在希臘神話中,烏鴉的毛色曾經是雪白。太陽神阿波羅(Apollo養了一隻全身皆是潔白羽毛的鳥,牠不但好看且能說話,很受阿波羅的喜愛。但有ㄧ次這隻鳥卻撒謊說了許多阿波羅愛人的壞話,以至於阿波羅盛怒下將愛人處死。後來阿波羅得知被騙,悔恨之餘將鳥身上的羽毛全塗成黑色,並讓牠永遠不能說話,只能「啊!啊!」的叫,且為了警惕世人,遂將牠送上天,變成臺灣時間每年春季傍晚可見的烏鴉座。

日本國家足球隊標誌

日本足球代表隊隊徽上的烏鴉有幾隻腳呢?

烏鴉座

 夜晚的天空也有烏鴉翱翔,你看到了嗎? 

全世界鴉科鳥類有七十多種,以烏鴉來說,並沒有「普通烏鴉」這種鳥,但長得一副烏鴉樣的鴉科鴉屬約有四十種左右。梵谷當初看到的烏鴉,以現今分布而言,筆者就猜牠是禿鼻鴉吧!禿鼻鴉繁殖地橫跨歐亞大陸,在臺灣為稀有冬候鳥,不過在日本冬季,牠們可是經常成群於鄉村田地或農地裡用細長喙部勤奮的啄著什麼,然後再一起發出「喀啦啦啦」的叫聲飛起,在電線上面停成一排,頗為壯觀。

雖然臺灣較少見禿鼻鴉,但在低至高海拔的森林地帶,可還有帥氣的巨嘴鴉在「啊!啊!啊!啊!」的鳴叫呢!除了長得一副烏鴉樣的鴉科鴉屬外,臺灣還有其它鴉科鳥類,聲音雖也不太吸引人,但那美麗的身影,卻深植人心呢!

20160507鴉科  松鴉(張臣家)  

沉思中的松鴉

鴉科  巨嘴鴉  (黃韻如)

彷彿身穿黑色披風的巨嘴鴉

20160529鴉科  台灣藍鵲(張臣家)  

色彩豔麗的台灣藍鵲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解說員黃韻如小姐、張臣家先生及日本國家足球協會提供。

 

參考資料:

《星座故事》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出版

《都市裡的動物行為學:烏鴉的教科書》松原始著 張東君譯  貓頭鷹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