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8黃頷蛇科  臺灣赤鍊蛇  (3)  

有人熱愛大自然,有人懼怕大自然,但大多數人約莫是又愛又怕吧!

常常遇見來場學員,沐浴在陽光、森林、花香之餘,不忘皺眉詢問:「你們這裡有沒有那個?」「哪個?」「就長長的那個啊!」「喔!有啊。」「啊…」隨後只聽見驚恐的長嘆。

有時在想,學員說不出「蛇」這單詞的現象,讓我仿如置身於小說『哈利波特』場景。蛇是佛地魔(小說中佛地魔確實很愛附身於蛇),而我則是小說中那聰慧與美貌兼具的妙麗小姐…「那妳不會怕嗎?」學員的聲音把愛作白日夢的解說員拉回現實。

「怕嗎?」每次遇見蛇,幾乎都看到牠夾著尾巴逃走,除非陽光普照的日子裡,牠才會懶洋洋的看你一眼。那天,我們巧遇了正在享受陽光的臺灣赤煉蛇(20160408),更正確的說,算是打擾吧!同仁整理園區時發現牠,遂暫時將牠安置於飼養箱中,讓我們可以觀察、欣賞屬於牠的生命之美。

臺灣赤煉蛇主要居住於中海拔山區的原始闊葉林及其邊緣灌叢地帶,為中、小型蛇類,具後溝牙,有輕微毒性,身披橘紅、鮮黃、暗黑、草綠相間的外衣,像是在宣告牠的毒性,也在炫耀牠的美麗。

20160408黃頷蛇科 臺灣赤鍊蛇(圓恩) (2)20160408黃頷蛇科 臺灣赤鍊蛇(圓恩) (2)  

初來乍到,人工化的環境,使得置身其中的牠看來顯得突兀 

20160408黃頷蛇科  臺灣赤鍊蛇  (6)  

好美的蝴蝶結,藝術源於自然,終將回歸自然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解說員李圓恩小姐及吳曼羽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