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臺灣公共建設不夠完善且國人衛生習慣不佳,各級學校總會要求學生定期進行寄生蟲檢查,避免被蟯蟲或蛔蟲等寄生蟲寄生,造成營養不良,也因此與「寄生」一詞扯上關係,總是給予人吸血鬼般恐怖的印象。

森林裡,也有這樣一群需要依靠宿主才得以生活下去的寄生植物,其中有的偏好寄生於宿主的莖上,有些偏好寄生於宿主的根上,而經常是它們已經成長茁壯後,我們才發現它們的存在。

部分寄生植物就像人類肚子裡的蛔蟲,需從宿主身上獲得水及養分存活,屬全寄生植物,這類植物總喜歡以鮮豔的顏色宣示著生存的勝利,夏季森林底層冒出來的穗花蛇菰,便火紅的讓人不得直視。

蛇菰科 穗花蛇菰(詹芳瑜) (3)  

如炙熱火焰般的穗花蛇菰

 

有別於穗花蛇菰,森林中還有另一群半寄生植物,宿主是它們的寄託,但部分時候,它們也能自立自強。桑寄生科家族即是此一代表,它們仍保持有綠色的莖葉,可自行行光合作用維生。

20160106 刀葉槲寄生 (曾祥霖) (1)  

鐮刀形葉片的刀葉槲寄生

 

20080715002nd2忍冬葉桑寄生     

忍冬葉桑寄生有著紅色的筒狀花

 

20150210 停車場 高氏桑寄生 (曾祥霖)  

寄生於忍冬葉桑寄生上的高氏桑寄生

 

像穗花蛇菰及桑寄生家族這類一生中至少某些時間需依附著宿主才可完成其生活史的「絕對寄生性植物」,經常會對森林樹木造成大小不一的影響,然而自然是經過長時間演化而來,寄生性植物存在有其目的。桑寄生家族的花及果是鳥類的最愛,而鮮紅的穗花蛇菰則可提供部分小型動物的食物來源,更別提還有某些寄生植物具有醫療上用途呢!

紅胸啄花 台灣槲寄生 (曾祥霖) (11)  

紅胸啄花在臺灣槲寄生上吃的不亦樂乎

 

寄生、附生、共生將地球形塑成一個相互依存的世界,今日的魔鬼轉過身或許就是明日的天使,同樣寄生於地球上的人類,是否也扮演過天使?還是我們只是地球上無情的寄生獸呢?

 

※此篇文章圖片由教研組曾祥霖先生及詹芳瑜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