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17 山中講座-藪鳥的秘密生活-謝仲甫(何采庭) (5)

2015年06月17日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謝仲甫先生於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梅峰)分享「藪鳥的秘密生活」。主要內容講述臺大森林系藪鳥研究團隊於梅峰所進行的藪鳥研究。尋常時,藪鳥雄鳥會發出「嘰啾~嘰啾~」的聲音,雌鳥則會呼應雄鳥,發出「啾啾啾啾……」的叫聲,而形成二重唱。關於全世界300種具有二重唱行為的鳥類,學者提出了許多假說,主要被歸納為四類:「參與資源防禦」、「防止自己被取代」、「防止配偶被取代」、「對配偶表示承諾」。

 

而從藪鳥的二重唱行為衍伸,研究人員也曾觀察到採一夫一妻制(目前被研究人員觀察最久關係有持續三年)的藪鳥夫妻,若是新婚,就會顯得較無默契且頻度較高,當雄鳥還沒唱完,雌鳥就趕忙搶拍的跟上;但若是老夫老妻,除了會較有默契之外,有時雌鳥的回應也會稍微延遲,被解讀為就像人類因為長久相處失去新鮮感而容易不耐煩一般,非常有趣。其實鳥性就是人性,透過賞鳥、認識鳥類,也許我們因此也能更認識、瞭解自己。

 

藪鳥的聲音極富變化,一種鳥不一定只有一種聲音。不過研究人員也發現,其實全台灣的藪鳥叫聲都不一樣呢!牠們也跟人類一樣有著口音,儘管我們聽起來好像都是「嘰啾~嘰啾~」,研究人員藉著科技與儀器的幫助下,才得以區分人類耳朵不易分辨的細微差異。而且藪鳥小雄鳥會模仿自己的爸爸,和隔壁的叔叔的叫聲來融合成自己的獨特叫聲,所以每一隻藪鳥的歌聲其實都是獨一無二的呢!

 

在二重唱的行為之外,回歸鳥類的鳴唱行為,其實最根本的目的,就是為了完成傳宗接代、讓生命得以延續的任務與使命。當育雛期時,藪鳥爸媽就得辛苦地找尋小蟲、蛹、蜥蜴、蜈蚣等富高營養價值的食物回來填塞雛鳥那似乎是個無底洞的大嘴。然後很快地,到了初夏,許多小雛鳥到處莽撞奔竄,露著黃口小兒、振翅乞食、啞啞學語的憨相,然後一年又到了盡頭,重啟循環。這樣的循環雖然看似尋常,理所當然,其中卻蘊藏著許多的危機與考驗:爭奪地盤的落敗、氣候或天敵導致的育雛失敗、配偶死亡、生病……,我們無從理解屬於藪鳥的壓力和生活的磨難,是如何地深刻龐大,但牠們依舊努力地一一面對與超越,在每日晨昏都仍以最抖擻的歡聲,獻唱希望。

20150617 山中講座-藪鳥的秘密生活-謝仲甫(何采庭) (1)

20150617 山中講座-藪鳥的秘密生活-謝仲甫(何采庭) (2)

20150617 山中講座-藪鳥的秘密生活-謝仲甫(何采庭) (3)

 演講開始前,農場同仁林信雄先生為聽眾們介紹講師。

20150617 山中講座-藪鳥的秘密生活-謝仲甫(何采庭) (4)

20150617 山中講座-藪鳥的秘密生活-謝仲甫(何采庭) (6)

演講進行中,聽眾們都感到興致盎然,聆聽得非常專心。

20150617 山中講座-藪鳥的秘密生活-謝仲甫(何采庭) (8)

20150617 山中講座-藪鳥的秘密生活-謝仲甫(何采庭) (7)

演講結束後的問與答時間,討論熱絡。

20150617 山中講座-藪鳥的秘密生活-謝仲甫(何采庭) (9)  

演講結束後,農場同仁林信雄先生代表農場致贈出版品予講師留念。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解說員何采庭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