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23-員工教育觀摩(李圓恩) 彩虹餐廳門口

2015年,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分別於9月15~17日及23~25日舉行為期三天共兩梯次的員工教育觀摩。前往參訪推行有機農業生產及理念的雲林古坑慈心農場、屏東彩虹農場及彩虹餐廳,以及富有生態及文化意涵的阿塱壹古道。臺大山地實驗農場也以推行友善農業、環境教育為己任,透過參訪,更能理解在臺灣各個角落一起為了相同美好理念奮鬥的人們,所進行的令人感動的作為。從而轉化為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同仁們回到工作崗位上,更積極、盡力、盡心的能量。

 

雲林古坑慈心農場利用廢棄的建材,再給予新生命,在台糖之前種甘蔗,施用許多農藥及化肥,後續更被掩埋了許多醫療廢棄物的土地上,眾多志工們胼手胝足,一粒石頭一粒石頭的撿拾、整理,讓本來寸草不生的土地,逐漸恢復生機,並成為附近許多有著自己生命故事的家禽、動物的收容所,野生的生物們也能察覺這塊土地的重生,而紛紛出現,並選擇生活其中。

 

屏東彩虹農場及彩虹餐廳,則是長年投注環境運動的洪輝祥老師,具體實踐其從土地到餐桌理念的載體。彩虹農場透過適度飼養家禽,並將糞便作為堆肥的自然循環,採行有機耕作的方式生產稻米,而彩虹餐廳則做為「綠農的家」實體版,將有機農友的農產品,做成料理,提供餐點及農產品實體店面的功能。且彩虹餐廳的主要用電都由樓頂的太陽能板所發,二樓還有綠書坊,販售各式與環境有關的書籍,在各個角落都能看到像彩虹般的美麗用心。

 

阿塱壹古道的美麗風光及文化意涵,還有南台灣赤裸裸的「熱」情,也深深的打動了久居山中的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同仁們。三天的時光匆匆而逝,在返回臺灣地理中心所在的南投縣仁愛鄉路上,同仁們都懷著滿滿的收穫,也希望能讓更多朋友知曉,在臺灣的許多角落,都有許多人默默在為這塊土地奮鬥及努力,有機會前往雲林及屏東的話,也歡迎前去造訪哦!

20150923-員工教育觀摩(李圓恩) 彩虹餐廳全景

20150923-員工教育觀摩(李圓恩) 彩虹餐廳 解說員解說 (2)

彩虹餐廳的解說員為初抵的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同仁們進行解說。

20150923-員工教育觀摩(李圓恩) 解說員解說太陽能用電 (1)

20150923-員工教育觀摩(李圓恩) 解說員解說太陽能用電 (3)

20150923-員工教育觀摩(李圓恩) 彩虹餐廳 綠書坊

解說員在二樓的綠書坊,為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的同仁們說明太陽能發電以及彩虹餐廳的用電。

20150923-員工教育觀摩(李圓恩) 彩虹餐廳 解說員解說屋頂太陽能板裝置

20150923-員工教育觀摩(李圓恩) 彩虹餐廳及彩虹農場 (8)

20150923-員工教育觀摩(李圓恩) 彩虹餐廳及彩虹農場 (9)

同仁們實際跟著解說員至樓頂的太陽能板下方,進行瞭解及認識。

20150923-員工教育觀摩(李圓恩) 彩虹餐廳餐點 排餐

彩虹餐廳的在地有機精緻午餐。

20150923-員工教育觀摩(李圓恩) 彩虹餐廳 解說員解說午餐食材來源

彩虹餐廳的解說員為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的同仁們進行解說午餐食材的來源與理念。

20150923-員工教育觀摩(李圓恩) 彩虹餐廳及賣場 (2)

正在彩虹餐廳的賣場裡進行「以消費改變世界」行動的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同仁們。

20150923-員工教育觀摩(李圓恩) 抵達彩虹農場

初抵彩虹農場,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同仁與彩虹農場裡快樂的動物們。

20150923-員工教育觀摩(李圓恩) 彩虹農場場長進行解說 (2)

20150923-員工教育觀摩(李圓恩) 彩虹農場的豬 (6)

場長為同仁們介紹農場的經營理念,下方照片圍欄裡為圈養的豬。

20150924-員工教育觀摩(李圓恩)阿塱壹古道南段入口  正在進行觀察的同仁們

阿塱壹古道南段入口,正在進行自然觀察的同仁們。

20150924-員工教育觀摩(李圓恩)東港海邊 (2)

夜宿東港,在海邊眺望海景及賞鳥。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解說員李圓恩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