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志寧於經營組包菜(柯志寧攝)

                 或許不是每個讀園藝系的孩子都渾身熱愛園藝吧!甚至不是每個唸農的孩子將來必定願意從事農業!實習在我看來無非是一種體驗模擬的社會工作經驗,它讓我在這個領域看到了一群對自然生態懷抱熱忱志同道合的人們,也讓我深深感受到那般對這片土地默默耕耘付出勞力的氛圍。置身在梅峰,與其說這是實習,我倒覺得這是學習,學習適應山上的環境氣候;學習習慣這邊的生活步調;學習嘗試每一樣工作內容;學習該有的應對方式;學習用笑容走遍人群;學習靜下來思考未來……。

 

  整整一個月,十二分之一年的時間,卻讓我覺得待在梅峰的每一天都很享受生活,你問我每天工作累嗎?會累呀!但那是心甘情願而且用心投入的。能被分配到經營組是一件讓我深感確幸的事,因為那是最直接用雙手去接觸從田間管理、採收、包裝到施肥等,而且這也使我強烈感受到學以致用的充實感,透過所學而能實際操作在田間的各種小細節,讓我體察這裡經營者的用心,透過認知上的疑惑及不了解而提出詢問,更讓我進一步吸收另類的觀念知識,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讓我容身體驗於花蔬、果樹、茶園、加工,從事各種不同新鮮的工作內容,親身體會最基層的勞力辛苦及心力付出,更重要的是作為一個經營者的心態調適。

 

  身在花蔬,見識到阿姨們熟練的俐落手腳,每每在拔草、摘菜、包裝、施肥的過程中,往往都有種難以望其項背的欽佩感,或許一份工作就如同歐陽修的《賣油翁》所言之,「無他,但手熟爾。」端詳阿姨們認真做事的臉龐,總讓我感到一股激勵加把勁的力量,驅動著自己也要一樣賣力投入,儘管時而迫於出貨的時間限制,而整天反覆秤重、包裝、裝箱;時而耗盡體力施灑了大面積的有機混和肥或堆肥;時而蹲坐著鋤了一整畦的雜草;時而要將黃金雞帶到其他溫室吃蚱蜢……等,好似手不停蹄的奔走忙碌於各種任務間,累積的疲憊感與飢餓卻奇妙似的抵銷於完成許多事的滿足成就感,喜歡一起共事時阿姨們的幽默風趣和爽朗直接,喜歡花蔬組和諧親切的氣氛,喜歡陽光灑落下每個人汗滴臉頰的認真模樣,如果說這是一種人人稱羨的田園生活,那我想我正在好好的享受人生。

 

  身在果樹,恰逢水蜜桃與李子採收的時節,跟著原住民大哥們學摘水蜜桃,判別熟度、手勢、施力點、方向樣樣都是技能,甚至連套蔬果網、排列擺放籃子、推推車也個個都是技巧,在果園維護管理方面,撿落果與處理後續更是一大關鍵,見滿地的落果須費盡一番工夫方能有拾完的成就感,而最特別難忘的經驗是在地蔬食活動的揭幕,面對每日下午遊客親臨採果,從收號碼牌、發採果籃、跟隨遊客附近走動留意需求、幫忙包裝、撿落果、摺紙盒等,在每一次與遊客的互動中看盡了社會的現實面,辦活動這件事本來就很難在銷售者與消費者間達到盡善盡美,然而從很多大哥要求注意的小細節及其應對方式都讓我深刻感受到作為管理者的用心與態度,自己心裡也明白即便看不慣遊客的語氣或是行銷的手法,起碼身為實習生的我,能做的無非是給予發自內心最開朗的笑容與最誠懇的服務態度。

 

  身在茶園,很難得有機會來到翠峰的茶園看看,眺望山與山間梯田式的小葉青心烏龍茶園及高麗菜田,放眼綠海悠閒恬適的挑起枯枝及除去攀藤植物,腳痠流汗疲憊時,一抬頭周遭遠處美景盡收眼簾,真心覺得這是梅峰視野最棒的工作地點,在這般寧靜的氣氛及充滿綠意的景色下工作,雖然老實說有點兒無趣沒新鮮感,但卻讓人有種超脫世俗而能靜下心來沉澱,同時也隱隱有股如茶本身能回甘的滋味,已滿足了。

 

  身在加工,雖然只有一次半天的過程,學著使用酒精、熱水消毒工具及醋瓶罐,需要雙手協調的配合方能使瓶罐及瓶蓋徹底被消毒殺菌,而在裝蓋時,更是一門需要熟練跟技巧性的學問,唯有迅速地抓準時機將瓶蓋的套膜用加熱的機器使之附於瓶蓋上,才能算是完成包裝出貨前的商品模樣。一間小小的加工室,猶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概念,儘管規模不大,但設備齊全、場地乾淨,且能以不浪費水果為發想做延伸的加工,增長水果的保存壽命及其附加價值,在農場裡勢必也有不可忽略的重要性,更在現今的園藝界中佔據一席之地。

 

  「複雜的事簡單做,你就是專家;簡單的事重複做,你就是行家。重複的事認真做,你就是贏家。」我想這是我實習過程中體悟到最棒的印證,梅峰實習一個月下來,其實沒有到真的負荷不良的工作內容,當初實習前期許的自己,「覺得虛心受教跟謙虛以對是我該學習的方式,並以這樣的心情去工作,用一顆開朗的心去認識環境、認識大家,希望能有更多心靈的觸動和周遭帶給我的領悟。」而如今一個月後的檢視,讓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那份對農的執著,不敢說以後一定會從事田間生活,但我會渴望走一條對這片土地有熱愛有回饋的未來。

 

感謝有這個機會來到梅峰,體驗這裡的農業生活和人文風情,特別感謝經營組各位的包容跟指導,讓我有帶不走的美好回憶與眷戀不捨。

 

自我介紹:

極其享受置身於綠意盎然的環繞,也喜歡走入人群接觸不一樣的人文風情,盤旋在腦海裡的是許多天馬行空的想像,對任何事都有躍躍欲試的心動,習慣用文字堆砌生活中感動的當下。

 

 

 

走訪梅峰,留下的盡是美景與回憶,帶走的是那份對從農人的敬佩與期許。

 

柯志寧於經營組包菜(柯志寧攝)

柯志寧於經營組包菜(柯志寧提供)。

吳煥斌與柯志寧(柯志寧攝)

經營組同仁吳煥斌先生與柯志寧合影(柯志寧提供)

暑假實習生合影(柯志寧攝)  

暑假實習生於臺大山地實驗農場行政中心前合影。(柯志寧提供)

經營組實習生與經營組同仁合影 (柯志寧攝) (1)

經營組實習生與經營組同仁合影 (柯志寧攝) (2)  

經營組實習生與經營組同仁合影。(柯志寧提供)

 

※此篇文字及照片由柯志寧同學提供。 

※梅影峰情部落格持續徵稿中,歡迎踴躍投稿!詳細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9514904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峰實習心得 柯志寧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