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699馬鞭蘭

 

 

※馬鞭蘭 Cremastra appendiculata (D.Don) Makino
馬鞭蘭分布於喜馬拉雅、印度、中國、日本、越南、泰國及臺灣都有,在臺灣海拔約1000-2000公尺的森林內數量穩定,梅峰的森林小徑邊也很容易見到,每逢春天的雨水開始連續籠罩著中海拔山區時,這些淺紫色的小旗子便一串串地從野草叢中豎起,陪伴我們度過多雨的四月天,帶來視覺上的驚喜與撫慰。她的名字是形容花形好像國劇人物手持的馬鞭而來。

 

IMG_8689馬鞭蘭

 

4/12 馬鞭蘭 花期剛開始,許多朵花只是微開。 (梅峰蘭園,阿土攝)

 

IMG_8699馬鞭蘭

 

4/12 馬鞭蘭 其中一朵比較打開的花。 (梅峰蘭園,阿土攝)

 

 

 

※三板根節蘭 Calanthe tricarinata Lindl.
這是分佈局限、數量稀有且易受害的大型地生蘭,分布於印度西北部、喜馬拉雅山區、中國西部及南部、日本及臺灣,在臺灣僅於少數2000-2500公尺中高海拔山區發現,喜歡全年雲霧籠罩的冷涼針闊葉森林中,如宜蘭基立亭、梅峰及向陽等地。
根節蘭這一群的蘭花花朵,有許多都長著像小娃娃似的唇瓣,三板根節蘭也是如此,特別的是唇瓣中間有3個縱形板狀物,為其命名的由來,有人形容「每朵黃綠色的花,都配上橙紅色的唇瓣,而唇瓣周圍的波浪狀皺摺,好似裙襬,當盛開時,就猶如許多參加舞會的小女孩,正天真活潑的舞著。」

 


她又名為繡邊根節蘭,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唇瓣帶著鐵鏽色的緣故呢?

 

 

 

IMG_8700三板根節蘭

 

4/12 三板根節蘭 花期開始沒多久。 (梅峰蘭園,阿土攝)

 

 

 

※九華蘭 Cymbidium faberi Rolfe
九華蘭廣泛分布於中國各省及臺灣,以前的數量很多,但因長年大量野採,已漸漸稀少,加上她的生長地多為乾燥陽性草原,是容易發生火災的環境,此外,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其在臺灣的主要分布地區大甲溪上游沿岸土石崩落,棲息地受到劇烈創傷,她的族群可說是岌岌可危。


九華蘭是蕙蘭這一群裡面,成串花朵眾多的一類,所以也有人稱為一莖九華,即一串花序中常有9朵花的意思,在臺灣她分布於1500-3000公尺間的河岸峭壁或山區間的斜坡,除了大甲溪上游沿岸以外,還有宜蘭及霧社支線最多,常與芒草類植物混生,因此生態習性亦是和芒草一樣喜歡陽光充足之開闊地。


她常大群出現,未開花時葉子很像野草,讓人不禁想起琅琅上口的胡適歌詞<蘭花草>: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朝朝頻顧惜,夜夜不相忘…


這個模樣像草,卻會開出清香花朵的優雅蘭花,光想像她那麼清雅不喧鬧地隱身山林,自顧自在地開出淡黃綠色的花,唇瓣乳黃色帶有紫紅色斑點,那份期待她開花的驚喜反而引人入勝,為了生活中看似微小平凡的事物而引頸期盼、費心等待,也是非常美好的呀!
會認植物的人很多,能以溫柔之心看待植物的人,便在心中得到一份隨四季幻化的快樂。

IMG_8702九華蘭  

4/12 九華蘭 今年第一朵,已經開始有香味了。 (梅峰蘭園,阿土攝)

 

 

照片觀察紀錄、地點及物候說明:家麒
文字︰俐璇

 

參考資料:
臺灣野生蘭 鐘詩文著
臺灣特有植物發現史 吳永華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5年4月梅峰蘭訊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