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80

2014年12月6日早晨,解說員韻如和祥霖正準備前往第一平台水杉林拍照提供給蘋果日報的記者做為報導使用的照片時,遇見經營組的阿鳳姐正把一隻本來停棲在門上,不慎掉落的蝙蝠從廁所掃出來,阿鳳姐以為蝙蝠已經死掉了,解說員韻如趨前檢查後,發現這是臺灣特有種的臺灣大蹄鼻蝠,而且還是活的!時不時還發出了接連的叫聲。解說員韻如趕忙和祥霖一起拿樹枝讓臺灣大蹄鼻蝠的腳掛在樹枝上後安置在一旁的竹林裡。臺灣大蹄鼻蝠偶爾會大張著嘴巴露出成排的牙齒,似在喘息。緊接著兩位解說員便撥打了電話通知其他解說員前來進行觀察,

 

之後臺灣大蹄鼻蝠就一直安靜的倒掛著,解說員們拍完照後,便不再打擾臺灣大蹄鼻蝠,只是下午及傍晚都有再抽空前往觀察臺灣大蹄鼻蝠的狀態。臺灣大蹄鼻蝠看起來像似沉沉地睡著了,幾乎接近打鼾的狀態。我們想,也許晚上牠就會離開了,只是擔心若是已進入冬眠狀態的牠,又經歷了甦醒的階段,不知道是否會損耗過多能量,而難以撐過這個才剛開始的寒冷冬季呢?

 

隔日清晨,解說員們輪番前往探看,看見本來安置臺灣大蹄鼻蝠的角落已不見蹤跡,有了鬆了一口氣的安心,想必牠已經離開,另覓度冬的溫暖所在了吧!但下午時,帶隊結束的解說員祥霖回來辦公室時,卻跟解說員們宣布:「臺灣大蹄鼻蝠死了!就掉在本來位置的正下方。」解說員們聽了都非常驚訝!看來可能是牠的冬眠被打擾,已經無力飛翔了。

 

解說員將牠的屍體用報紙包起來,準備製作成標本或送給研究單位進行研究。雖然這次與臺灣大蹄鼻蝠的相遇以遺憾收場,但知道臺大山地實驗農場裡仍有一定族群數量的臺灣大蹄鼻蝠定居及活動,也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情。接下來,我們得趕緊充實與蝙蝠相關的知識,當下次遇見牠時,也許故事將是喜劇收場!

IMG_2147

IMG_2185

IMG_2191

IMG_2165

IMG_2243

IMG_2245

IMG_2214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解說員李圓恩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灣大蹄鼻蝠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