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05

為推廣生態教育並向下扎根,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於2014年首度推出以南投縣仁愛鄉小學為主要對象,到校推廣在地特有動植物相、自然景觀及主題活動,以落實地方性的生態多樣性與環境保育之教育。透過農場環教人員引導學生觀察與體驗,有別於課本上的呈現方式,以期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熱誠。此次活動內容以認識校園常見的野草,同時也是可食用的野菜;聆聽蘭嶼達悟族及北美印地安人關於食物的故事,說明自然的使用需取之有道,建立人類生活與環境共存的概念。

 

今年度共有南投縣4所小學參與,含括廬山國小、互助國小、清境國小、仁愛國小,臺大山地實驗農場也希望透過此活動,將環境教育推廣到在地與偏鄉。明年度,希望能有更多學校可以一起參與,也歡迎大家一起幫忙宣傳分享!

IMG_3158

充滿生命力的野草,從操場的縫隙鑽出。

IMG_3165

愛玉姐姐透過簡報為廬山國小的小朋友們介紹野菜種類,並以野菜盆栽輔助說明。

IMG_3170

IMG_3176

IMG_3178

接下來,茶樹姐姐要來教大家製做校園野菜觀察小書哦!

IMG_3182

IMG_3183

IMG_3184

接著幫小書繪上封面和內頁。小朋友很喜歡畫畫,一拿起畫筆就停不下來,非常投入和專注!

IMG_3192

最後,來嘗嘗野菜的滋味吧!這是用曬乾的咸豐草、車前草及魚腥草煮成的青草茶和果凍,很受師生們的喜愛喔!

IMG_3194

這是在互助國小裡的野菜簡報進行中!

IMG_3195

IMG_3197

IMG_3203

透過實物觀察,小朋友們對野菜應有更深刻的認識了!

IMG_3207

接下來讓我們來做小書吧!

IMG_3214

IMG_3219

青草茶果凍味道很不賴哦!在炎熱的午後品嘗起來特別舒服!

IMG_3265

這是在仁愛國小進行「你野是菜」的簡報,聆聽關於蘭嶼達悟族人和飛魚的故事。

IMG_3270

IMG_3271  

IMG_3274

詠婷姐姐教大家製作野菜小書。

IMG_3281

野菜小書製作中。

IMG_3284

讓我們來找找校園中有哪些野菜吧!師生們都很驚訝:「什麼?這也是野菜喔?!」

IMG_3285

順便採集一些待會有神祕的活動要進行。請記得要輕柔地採摘並且感謝小草成為我們的食物喔!

IMG_3290

野菜料理進行中。事先向校方確認校園沒有噴藥,下鍋前也要再次確認種類以免採錯喔!

IMG_3291

IMG_3295

看著野菜下鍋,小朋友們都很期待!

IMG_3296

趁著空檔繼續把小書完成。

IMG_3298

IMG_3301

IMG_3302

IMG_3303

IMG_3306  

用心品嘗,平凡常見的野菜,也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滋味哦!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解說員呂郁葶小姐、何采庭小姐、賈詠婷小姐,以及臨時人員徐丞慶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