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82-1一葉蘭 芳瑜

 

阿雄的話:

3-4月(蘭園)最美的是臺灣喜普鞋蘭及根節蘭(阿里山根節蘭、三板根節蘭及黃根節蘭),其中臺灣喜普鞋蘭、黃根節蘭及阿里山根節蘭最美為3月底,現在盛開的是三板根節蘭以及撬唇蘭(三月底花剛開為乳黃色,目前為純白色)

 

還有九華蘭也悄悄綻放了,剛開兩朵,聞起來有淡淡的清香,讓人愉悅。感謝阿土的用心,蘭園目前有好幾種蘭花盛開,請大家把握時間,好好賞花吧。

※黃根節蘭及阿里山根節蘭今年因凍傷,花和葉子有許多已枯萎,特別是黃根節蘭。

 

臺灣喜普鞋蘭 Cypripedium formosana Hayata

IMG_0594

IMG_0600

臺灣喜普鞋蘭是臺灣4種喜普鞋蘭屬裡花型最大、最粉嫩的拖鞋蘭,但是她為人認識的歷史卻幾經周折,以前的學者試著運用他所有的知識來探究自然的謎題時,說不定是深深迷惑也為之入迷到廢寢忘食的心情吧!已經揭曉謎底的我們,從植物採集及命名的故事,也許可以追隨一趟有趣的旅行。

 

根據文獻上記載,臺灣喜普鞋蘭最早之標本是森丑之助於1910年4月採於合歡山(Rontabunzan)附近,日本學者早田文藏在1912年認定與日本所產之日本喜普鞋蘭(Cypripedium japonicum)為同一種,而首次發表在臺灣植物圖譜上,然在1916年早田先生確認臺灣之植物與日本不同,又重新命名為日本喜普鞋蘭的變種,直到1975年臺灣大學森林系應昭舜、1978年劉棠瑞和蘇鴻傑、1997年知名的拖鞋蘭分類學家 Cribb 氏等人先後投入研究,最後,1997年才重新在分類學上被獨立為一個種,正名為「臺灣喜普鞋蘭」,屬臺灣特有種。

 

本種與日本喜普鞋蘭可能血緣頗近,形態相似,但莖與花軸近乎光滑無毛,花瓣與萼片為白色或淡粉紅色,日本種之莖與花柄則密生長柔毛,花瓣與萼片為淡黃綠色,兩者有所區別。

 

臺灣喜普鞋蘭在2004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瀕危物種紅色名錄(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列為瀕危等級(endangered ),目前在臺灣的分布侷限於中央山脈山區,野外族群很少,僅中央山脈海拔約1500-3000公尺的山區有零星分布,如清水山、梅峰、南湖大山、向陽和雪山附近的芒草叢、高山草原或岩屑地草原。目前技術仍無法馴化於平地生長,想在野外遇見並欣賞美麗的身影,並不容易,因此,當我們在梅峰的植物園遇見正在盛開的臺灣喜普鞋蘭,可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呢!

 

臺灣一葉蘭 Pleione formosana Hayata

09  

一葉蘭在全世界有21種,是僅分布於亞洲的亞洲特有植物,以前臺灣曾一年野採百萬球行銷,現在列為華盛頓公約紅皮書保護及禁止野採買賣的植物之一。她是在1909年在臺灣被發現,1911年由早田文藏命名,我沒有查到關於當時發現的歷史,但在讀日治時期西方人在臺灣採集植物的故事時,意外讀到一筆有趣的紀錄:「1912年有一位英國皇家Kew植物園標本館的採集員普萊斯(William Robert Price, 1886-1980)來台考察與採集,12月時他正在宜蘭與大南澳進行旅行,在警力與隘勇的護送下,他們抵達濁水駐在所,警官告訴他從濁水可以看見大片的扁柏森林,也有大片的臺灣杉,然後攀登駐在所後方的梵梵山,在此他只採集一種植物,但卻是相當有趣的一種。他後來將它帶回英國,送給Kew植物園。1913年時,植物學家Rolfe先生告訴他這是一新種植物,並以Pleione pricei之名發表在植物學雜誌上,令普萊斯非常高興,這就是臺灣一葉蘭。」順著文字閱讀這段資料,一邊好奇著當時普萊斯感到有趣的植物是什麼,一邊想像宜蘭森林的模樣,最後揭曉他採集的便是一葉蘭,真是太令人驚喜高興了!

 

當時普萊斯是年方26歲的年輕人,他保持著每天詳細寫日記的習慣,盡可能記下沿途所能見到的草本、灌叢及樹木,他認為將臺灣這片原始森林予以描述供植物地理學家參考,是十分有趣的事,在他的植物採集日記整理完成的1960年,這些森林也已經不在了。我們常聽過名字的普萊氏月桃,也是為了紀念普萊斯的採集而命名的呢!

 

我實在很著迷普萊斯的這一筆採集紀錄,便胡思亂想著為什麼以1912年這麼早的時間點,在臺灣還有許多未發表植物的狀況下,普萊斯的此次旅行竟只採集一種植物?那麼這種植物到底是如何令他感到有趣呢?陽光溫暖著浮雲和森林裡的枝葉,並在苔蘚地上留下飄移游動的影子,生長於此的一葉蘭花朵與葉子相比,稱得上碩大美麗,採集她以進行調查是一件很有眼光的事,但12月份山區的一葉蘭明明沒有花甚至已然落葉,為什麼普萊斯偏偏採了這份標本?又要如何以球莖來發表新種呢?我遂很認真地嘗試尋找普萊斯當年究竟看到什麼,最後,在Kew garden數位化模式標本館找到她的標本。我想,普萊斯不但把一葉蘭的球莖帶回英國,應該也在隔年或隔年的隔年,使她在英國嶄露花顏,標本的紀錄是採集於1912年的臺灣(當時記錄為中國的一省),館藏於1914年,標本含花瓣、唇瓣與萼片。追到這兒,看到掃描照片的那株花恰好距今100年,那些臺灣的植物採集故事,真的是活生生存在過呢!

 

Kew garden數位化模式標本(當年那份標本)

http://apps.kew.org/herbcat/getImage.do?imageBarcode=K000079207

 

黃根節蘭 Calanthe sieboldii Decaisne ex Regel

IMG_4233  

本種蘭花分布於日本南部、沖繩、中國以及臺灣西北部中低海拔山區,於桃園插天山、新竹李棟山等地有採集紀錄。她的花朵鮮黃美麗,於3月中上旬的山林中一串串叢生,搖曳盛開,喜歡生長在涼爽潮濕的闊葉林、針葉林或竹林內,族群狀況因採集的威脅而屬於易受害。

 

翹唇蘭 Holcoglossum  quasipinifolium (Hayata) Schltr.

IMG_5483

IMG_0624

IMG_0631  

翹唇蘭的屬名Holcoglossum源於希臘文,由holkos(皮帶)以及glossa(舌)二字所組成,即形容本屬花朵唇瓣上具有長條狀的距,造型特殊。因葉似松葉,所以又稱松葉蘭,在臺灣與她的植株型態比較相像的蘭花只有鹿角蘭,她們的葉子都是針狀肉質,差別是翹唇蘭植株較大,葉長約10公分,花期約在2-4月,花朵白中帶粉;鹿角蘭植株較小,葉長約3-4公分,花期約在12-2月,花朵是嬌小豔麗的桃紅色。

以前曾以為翹唇蘭是臺灣特有種,在臺灣零星分布於1500-2000公尺的闊葉林上層,近年發現中國大陸四川、雲南等地也有分布。因花朵清雅美麗,且對生育環境要求嚴格,因此具採集壓力,亟待保護。

  

三板根節蘭 Calanthe tricarinata Lindl.

IMG_0612

IMG_0618  

這是分佈局限、數量稀有且易受害的大型地生蘭,分布於印度西北部、喜馬拉雅山區、中國西部及南部、日本及臺灣,在臺灣僅於少數2000-2500公尺中高海拔山區發現,喜歡全年雲霧籠罩的冷涼針闊葉森林中,如宜蘭基立亭、梅峰及向陽等地。

根節蘭這一群的蘭花花朵,有許多都長著像小娃娃似的唇瓣,三板根節蘭也是如此,特別的是唇瓣中間有3個縱形板狀物,為其命名的由來,有人形容「每朵黃綠色的花,都配上橙紅色的唇瓣,而唇瓣周圍的波浪狀皺摺,好似裙襬,當盛開時,就猶如許多參加舞會的小女孩,正天真活潑的舞著。」

她又名為繡邊根節蘭,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唇瓣帶著鐵鏽色的緣故呢?

 

九華蘭 Cymbidium faberi Rolfe

IMG_0647

IMG_0635  

九華蘭廣泛分布於中國各省及臺灣,以前的數量很多,但因長年大量野採,已漸漸稀少,加上她的生長地多為乾燥陽性草原,是容易發生火災的環境,此外,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其在臺灣的主要分布地區大甲溪上游沿岸土石崩落,棲息地受到劇烈創傷,她的族群可說是岌岌可危。

九華蘭是蕙蘭這一群裡面,成串花朵眾多的一類,所以也有人稱為一莖九華,即一串花序中常有9朵花的意思,在臺灣她分布於1500-3000公尺間的河岸峭壁或山區間的斜坡,除了大甲溪上游沿岸以外,還有宜蘭及霧社支線最多,常與芒草類植物混生,因此生態習性亦是和芒草一樣喜歡陽光充足之開闊地。

她常大群出現,未開花時葉子很像野草,讓人不禁想起琅琅上口的胡適歌詞<蘭花草>: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朝朝頻顧惜,夜夜不相忘…

這個模樣像草,卻會開出清香花朵的優雅蘭花,光想像她那麼清雅不喧鬧地隱身山林,自顧自在地開出淡黃綠色的花,唇瓣乳黃色帶有紫紅色斑點,那份期待她開花的驚喜反而引人入勝,為了生活中看似微小平凡的事物而引頸期盼、費心等待,也是非常美好的呀!

會認植物的人很多,能以溫柔之心看待植物的人,便在心中得到一份隨四季幻化的快樂。

 

參考資料

台大森林系植群研究室的部落格-綠林遊梭網http://transylva-accommodation.blogspot.tw/2010/12/blog-post.html

臺灣特有植物發現史-吳永華 著

臺灣野生蘭(上下冊)-鐘詩文 著

森谷幽蘭-臺大山地農場自然教育解說手冊

 

照片觀察紀錄、地點及物候說明:阿雄

文字︰俐璇

一葉蘭照片提供:詹芳瑜、臺大山地實驗農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4.3-4月梅峰蘭訊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