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______ (1)

參加梅峰生態活動是一個意外,但卻是事後值得回味的美麗意外。原本欲參加的活動是到茂林看紫斑蝶和參觀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可惜人數額滿,在推薦下,轉換了行程,早早報了名,卻拋之腦後,繼續日常生活。直到出發前兩天,臺灣溼地保護聯盟來了行前通知,才想起這早就預定的行程,上網查了一下梅峰農場,大略知道是臺大的實驗農場,就這麼懵懂的出發了。

 

一進梅峰農場,第一眼見到的是一位穿著格紋雨鞋的女孩,面帶微笑的站在工作站前,大家笑著說:原來這就是「森林系女孩」啊~這個綽號也拉開了在這的生態之旅。

 

在煙霧藐藐的狀態下,略感寒意的霧氣隨風飄移,不禁拉緊身上的衣服隨著隊伍走動,視線所及皆是灰白一片,對於原本就是五榖不分的我來說,更是增加辨識花種的困難度,

____ 

隨著郁葶(愛玉,據說是希望愛郁葶!)的解說,慢慢能識其一二;其中櫻花的姿態甚是優雅,雖然來的季節略晚,櫻花多半已經凋謝,但其骨幹的纖細優雅,尤其在霧中的朦朧身影,還是讓我讚嘆不已,忍不住駐足再三的端詳。

____ (1) (2) 

發現在枝芽上的霧珠,像極了透光的鑽石,反射出婀娜的枝幹,突然懊悔起沒能攜帶微距的鏡頭,不過拍攝出的影像仍能隱約看到其中的奧妙。

______

延著導覽路線行走,本以為是霧水,卻轉變成雨水,大家步伐小心,也延緩了行進的路線,途中經過一大片的蠶豆正準備當做堆肥復育土地、一堆高山植物、山豬的翻滾痕跡、滿地的落櫻…

_______

_____ (1) (2)

這個農場處處讓人驚喜,是一個感覺到生機盎然的農場,果然是賞春的好季節。如果天氣能夠放晴些,真的就太完美了。沿路走走停停,記不住那眾多的植物名,只記得解說員郁葶認真的神情和風趣的言語,也不禁想多了解森林系女孩的生活點滴。

 

夜晚的活動,因天候不佳,僅能在池塘邊找找青蛙、蟾蜍,滑溜的蟾蜍乍現,被人類抓起把玩,一臉驚嚇的神情加上光滑的綠色表面,竟有一種滑稽感。似乎也不是那麼令人討厭的生物了。

_____ (1)   

隔天的清早導覽,對於假日睡到自然醒的我們,是一種挑戰,鬧鐘響了幾回,被同行大姊挖起的我們,有點意識不清,泡了杯咖啡提神,走出門外,竟被”nice to meet you”的冠羽畫眉給驚醒,這聲音不就是昨晚簡報中的鳥叫聲嗎?如此身歷其境的聽到,還是有些震撼,對於接下來的行程開始有了期待,或許能看到什麼有趣的鳥兒也說不定;沿途尋找鳥叫聲,但多半被枝葉擋住無法辨識,或者速度太快無法捕捉,雖然鳥況不佳,但出發前的想念還是發揮了效果,就在最後繳回望遠鏡的一剎那,大批的黃雀迎風而起,在初露東方白的天際飛舞著,來來回回穿梭於樹叢間,為早上的賞鳥行程畫上完美句點,據說是難得一見的景象,卻讓我們幾個慵懶踱步的人們給瞧見了。

_____

用完早餐,準備前往農場的溫室瞧瞧,途中,郁葶給大家看了Ice Age當中Sid的食物,真的是好可愛的鑰匙圈,不知哪裡揀啊?

 Sid___

沿路大量的菠菜園,讓同行友人興奮不已,因為菠菜是她的最愛,當然最後採購也很驚人。

 ___ (1)  

幸運看到菠菜媽媽運送的過程,慢慢的將菠菜運送到福利中心。

 ____ (1)

五榖不分的我們,再次證明這是事實,不容狡辯啊!假裝成水仙的蔥、蒜?

 ________

一排的白楊樹,很像MV中的場景,我們忍不住玩起自拍和各式各樣的拍攝畫面,

 ___MV

鬱金香正在整裝待發,我們僅欣賞到含苞待放的狀況,不過相信整片開放的美景肯定讓人驚豔。

 ___

種植鬱金香的志工,忙著替溫室換上新裝迎接即將到來的「春之饗宴」,並語帶興奮的告訴我,就快要開花了,這些默默在山林中奉獻一己之力的幕後工作人員,那工作時的專注神情,讓人不禁用快門捕捉那瞬間的畫面。

 _____1

 _____2

森林系女孩在和大自然為伍的環境中,有著許多對城市人來說,很難想像的艱險,颱風時的斷電、斷水、冬天下雪的水管破裂、食物補給的困難、臺灣黑熊的近距離接觸、暴怒山豬的追逐…聽來是故事,卻是這群長期在高山農場中工作人員的日常生活,雖有辛苦,但卻沒聽見抱怨;俐璇說,96年的初訪,是埋下她要回來的種子…臺灣濕盟保護聯盟的確開啟許多人心中保護土地、愛護土地的心,友人和俐璇在時經6年後重逢,記憶已模糊,但卻是一種緣份,在高山上的奇妙緣份;而我們希望這個緣份能持續下去,在某一年或許某一天,我們在回到這高山中的時候,能再續前緣。

 

後記:

兩位正宗的森林系女孩郁葶和俐璇有著溫暖的笑容,聽著她們詳盡的解說,讓人們了解生態系當中有著微妙的平衡關係,隨著人們大量使用高科技的產物同時,也對生態造成很大的危機,我們抬頭再也看不到美麗的繁星,也聽不到蛙鳴、鳥叫;我們是來自城市的女孩,或許做不到投身於山林保育之中,但起碼能在我們所處的城市裡,響應隨手做環保,希望能減輕地球的負擔,也許哪一天,抬頭能見滿天的星。

_______ (1)

 

 

自我介紹:

 

一群生於城市,長於城市,在周遊列國後,發現臺灣風景美不勝收的城市女孩,

 

沈溺於城市的光景,也愛森林的美,遊走於城市、森林間...
 
 

 

※此篇圖文由City Girls提供

 

※梅影峰情部落格持續徵稿中,歡迎踴躍投稿!詳細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95149048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