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00

開始逐漸邁入冬季的12月份,在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範圍內仍有機會見到各式蝴蝶與蘭花,在工作人員於其中進行觀察而建立的詳實記錄中,我們透過美麗的照片及文字來認識這些原本就生活在中、高海拔的美麗生物們! 

 

【蝴蝶】 

大紅蛺蝶(紅蛺蝶) 拍攝日期1208 

 已介紹過(請參考8月蝶訊),做記錄用。大紅蛺蝶體型較大,下翅背面呈大塊均勻的褐  色,小紅蛺蝶的下翅則散生黑色與褐色斑紋。

IMG_7585

IMG_7654   

  照片拍得好好,可以感受到蝴蝶很有精神的樣子! 

 

東方喙蝶(長鬚蝶) 拍攝日期1216 

IMG_8210  

  已介紹過(請參考7月蝶訊),做記錄用。

 

雙環翠鳳蝶(雙環鳳蝶) 拍攝日期12月初 Papilio hopponis Matsumura

食草:芸香科之飛龍掌血、食茱萸、賊仔樹(臭辣樹)等。

雙環翠鳳蝶在梅峰一年四季都有機會見到,尤其在春夏之際,看牠飛舞時翅膀閃動藍光,佇定在花上則靜靜展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雙環紅月紋路,真是徜徉在梅峰的自然中一件極其幸福的事,吳明益在《蝶道》裏曾這樣描述:「牠拍翅膀,時而露出後翅令人迷惑、觸電的藍,由於世界上沒有一種藍相似,我們只好說那是雙環鳳蝶藍。」相較於雙環翠鳳蝶成蝶在梅峰的易見,牠的幼蟲行蹤對我們來說簡直成謎,以致經過食茱萸或賊仔樹下時,常抬頭張望而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會有雙環翠鳳蝶的幼蟲在上面嗎?”。今年的蘋果季,詠婷解說西府海棠時,一個孩子以其身高的視野發現了正準備化蛹的胖嘟嘟幼蟲,正是我們長久以來一直想找的雙環翠鳳蝶寶寶,生命的驚奇隱藏在樹葉枝條的間隙,閃閃發光,恆常存在。

IMG_2597鳳蝶(2010年9月阿土拍於農場五木區旁臭辣樹下)  

2010年9月阿土拍於農場五木區旁臭辣樹下

IMG_9221詠婷拍於11月18日

IMG_9222詠婷拍於11月18日  

正準備化蛹的胖嘟嘟幼蟲,詠婷拍於11月18日。

IMG_6851

IMG_6856  

2013年12月初四人房後面西府海棠附近(阿雄攝)

 

【蘭花】

長葉羊耳蒜 Liparis nakaharai Hayata 

IMG_6802

IMG_6809

IMG_8280  

拍攝日期1202、1216
冬季雖然寒冷,長葉羊耳蒜卻在此時盛開,時常族群龐大的著生於樹幹上或岩石上,熱鬧而充滿生命力的樣子,讓人在野外也忍不住隨著她細長的花瓣手足舞蹈起來。長葉羊耳蒜喜歡溫涼潮濕的森林環境,在臺灣的首次發現紀錄是1906年由川上瀧彌(Kawakami, T.)及中原源治(Nakahara, G.)兩位植物調查者在花蓮錦屏採集,與我第一次見到她的野生族群的清水大山,在同一個水氣充沛的縣市。她的學名和上個月介紹的蠟著頦蘭一樣冠上了中原源的姓氏,讓我們和中原君又多親近了一些。台灣植物研究史上的高山植物豐碩採集之旅是由川上瀧彌、中原源治、永澤定一等三人於1905年10月間前往阿里山及玉山之巔採集時所締造的,隨著此時台灣島內政治情勢的穩定,過去難以克服無法再向更高海拔挺進的原住民威脅問題,在領台十年後逐漸獲得改善,中高海拔地帶大量的動植物新種,包含許多的特有植物都在本時期逐一被發現,1905年台灣總督府殖產局成立植物調查課,由川上瀧彌擔任主任,率中原源治、森丑之助、小西成章、佐佐木舜一等多人赴全台各地採集,中原君在1905年間約為20歲左右的年輕人,來台之前曾在北海道樺太採集植物,來台後在全島進行採集,兩、三年後即離台,赴北美發展,其後狀況不明。

 

毛藥捲瓣蘭 Bulbophyllum omerandrum Hayata 

IMG_6817

IMG_6822  
拍攝日期1202
她分布於臺灣中南部山區海拔約1000-2000公尺處,在濕度甚高的森林內,有時著生於樹基部,有時在樹冠的枝條生長,也曾看過倒木跨越森林小溪,而毛藥捲瓣蘭很有精神地在其上綻放著,無論如何都要奮力求生,黃色的長長萼片半捲著,花瓣上散佈著紫色短絨毛,真是可愛呀,這是我在玉山楠梓仙溪參加森林調查隊的秘密驚喜,非常喜歡。

 

鹿角蘭 Ascocentrum pumilum (Hayata) Schltr.

IMG_6892

IMG_6902

IMG_6917  
拍攝日期1202
鹿角蘭與長葉羊耳蒜一樣都在1906年發現,鹿角蘭的發現者則是藤井清太郎(Fujii, K.),發現地點在苗栗。這可愛的小桃紅是臺灣特有種,普遍生長於中海拔約1000-2000的森林內,喜愛乾燥但午後有雲霧的稜線或山坡,其中又以中橫及谷關帶尤多。這兩年在梅峰菜地附近的木荷樹幹上發現好大的野生鹿角蘭群落,約11月中下旬至隔年1月的晴朗午後,當陽光緩緩從偏西的角度灑進森林,就會剛好把光線打在這群顏色豔麗的小精靈上,最懂得山的梅峰同仁會在這時來到樹下,仰頭欣賞山裡禮物。
山給我們的禮物,使我們富足,毫無疑問。

 

臺灣松蘭 拍攝日期1202、1216

IMG_8196

IMG_6835

已介紹過(請參考9月蘭訊)

 

細葉春蘭 Cymbidium goeringii (Reichb. f.) Reichb. f. var. serratum (Schltr.) Wu & Chen

IMG_8312  
含苞待放。


照片觀察紀錄、地點及物候說明:阿雄
文字︰俐璇

參考資料:
臺灣野生蘭 鐘詩文著
臺灣特有植物發現史 吳永華著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