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9昭和草蟲卵

我們生活週遭有著許多不同的蛋,茶葉蛋、鳥蛋、魚蛋、雞蛋……,前陣子的新聞報導還提到,外國的年輕人中,居然有人認為雞蛋是用小麥或玉米製成的。先不論「先有雞才有蛋」或「先有蛋才有雞」的古老爭辯,但一粒蛋,就讓人期待著在內部難以想像的化學變化之下,蛋殼破出,將會是怎樣的生命即將展開屬於自己的旅途?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幾種總是容易被忽略的「蛾蛋」吧!大部分在夜間行動的飛蛾,產卵時幾乎總是不修邊幅的隨意下蛋,你可能會在布幕上、電線桿上、草莖上等地方發現牠的卵粒,而孵化出來的蛾寶寶們就得各憑本事的找到食物以維繫生命嘍!

 

在臺灣有四千多種蛾類,因此大多我們都不知道名姓,更遑論每一種類其完整的生態史了。因此,就算不知道究竟是誰的卵,就讓我們單純的欣賞蛋之美吧!飛蛾的卵粒都不大,光用眼睛看只是一些像沙粒般的顆粒,讓我們透過相機放大專屬於牠的美麗和特殊。原來,「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的確是值得我們細細領略的宇宙奧妙呢!

 

【誰遺落的串珠】

若是我不告訴你這是蛾卵,您大概要以為究竟是哪裡買來的串珠,被黏在玻璃上頭吧!只要用針帶著細線穿過,就是一串美麗的裝飾品了。仔細審視它那高貴典雅的顏色,光滑無比的質感,幾乎接近珍珠的光澤,很難想像是含藏著生命的東西呢!而這種卵就是被產在玻璃門上頭,讓人再次對蛾媽媽的率性隨意感到驚訝與無可奈何。

090528串珠蟲卵 (1)

090528串珠蟲卵 (2)

090528串珠蟲卵 (3)

090528串珠蟲卵  

這種卵粒實在太像小時候曾幫媽媽串的串珠了!(攝於梅峰乾燥花室玻璃門上)

 

【橘色糖果海】

成片的卵粒,瀰漫成一片橘色的糖果海,仔細一瞧,每一顆糖果上頭還有精緻的花紋呢!這種被產在常見的昭和草上的卵粒,雖然我們無從得知它們的母親是誰,卻也可以用單純欣賞的眼光,來看待這蘊含著造物主之無盡神奇的天然藝術品吧!

101029昭和草蟲卵 (6)

101029昭和草蟲卵 (7)

昭和草溫柔的綠葉上頭的橘色糖果海。(攝於梅峰)

101029昭和草蟲卵 放大  

 讓我們再近一點地瞧看它們,是否能感到一種奇妙的橘紅色幸福波浪湧進雙眼的錯覺呢?(攝於梅峰)

 

【咖啡口味出奇蛋】

當毛毛蟲即將從卵中孵化出來前,卵殼看起來會變得較透明,隱隱的可以見到裡頭小小生命的形體。有些比較“早熟”的蟲寶寶已經離開了,留下透明的空殼陪伴其他的兄弟姊妹們。而還在等待適當時機破殼而出的小身軀們,隱隱可以看出咖啡和米白的顏色,這是咖啡口味的出奇蛋,生命中的驚奇隨處可見,但也要你擁有足夠的觀察力及敏銳度才可以適時的領略及發現!

R0040507

R0040508

毛毛蟲即將從卵中孵化前,卵殼的透明感就會變得明顯。(袁蜀龍攝於梅峰)

R0040510

R0040512

R0040514  

有的毛蟲孵化後會把卵殼吃掉,不過這種沒有。(袁蜀龍攝於梅峰)

 

【我愛綠眼珠】

這綠色卵粒迤徙成片,如一條綠波盪漾的小河,又像許多綠眼珠對著天空張望,實在是美極了!被壓在最下頭的卵粒,該會自己想辦法從裡頭竄出吧!挨得那麼近,是為了互相取暖,還是純粹好玩?人的想像力仍無法抵達昆蟲的思慮之萬一。我愛綠眼珠,愛它的清明透徹,愛它的理直氣壯。

DSCN7816

DSCN7817

DSCN7820

DSCN7821

放大 

像銀河般在紗窗上迆徙散佈的蟲卵。(攝於梅峰)

DSCN7822

仔細瞧瞧,像不像一顆顆朝向天空張望的綠眼珠?(攝於梅峰)

 

【保暖兼防禦多用途毛大衣】

大部分沒有毒性的蛾類用保護色來保護自己,就是讓外表看起來像枯葉、葉片或樹皮等,而少部分的蛾類則用毒毛來保護自己。有著毒毛的蛾媽媽,在產卵後,還會將一些毒毛黏在卵上保護或掩護卵粒,若沒有仔細觀察,很難發現原來是一排蟲卵呢!而有的人類碰觸到會有過敏的現象發生,猜測也許有的動物嫌麻煩會不想吃,或因為有毒毛而不願意吃,還有就是被遮蔽欺騙而不知道那是蟲卵……,這應算是稍有責任感的蛾媽媽呢!

091213通往餐廳路上的綠黃色毛蟲卵 (1)

091213通往餐廳路上的綠黃色毛蟲卵   

這款毛大衣,實用性很高呢!(攝於梅峰)

青枯葉蛾(綠黃色毛蟲)  

毛大衣蟲卵製造者本尊─青枯葉蛾。(攝於梅峰)

090915青枯葉蛾幼蟲  

孵化後的青枯葉蛾寶寶,仍是一身長毛造型。(攝於梅峰)

 

【山羌大便還是受潮咖啡豆?】

要是不仔細分辨,可能要以為這是迷你型山羌大便或是受潮咖啡豆了呢?這是一種翅膀展開跟手掌差不多大的天蠶蛾卵粒。和前兩者不同,它是被成堆產下在布幕上,呈疊羅漢態勢。大自然對秩序、規則的要求不若人類堅持,卻都有祂自己的細密心思藏匿其中。

DSCN4698

DSCN4711

RSCN4746  

聚集一堆的天蠶蛾卵粒。(攝於梅峰)

081213銀目天蠶蛾 (39)  

銀目天蠶蛾,翅膀上圓型的透明造型,有預防的人如鳥類攻擊的效果。(攝於梅峰)

091226疑似銀目天蠶蛾的卵

100211疑似銀目天蠶蛾的卵  

銀目天蠶蛾產在觀蟲布幕上的卵粒。(攝於梅峰)

 

【蟲卵撞球盤】

汙燈蛾這類的卵粒,成片排列隱隱有另一種散落的秩序。蝴蝶與蛾類的幼蟲─毛毛蟲是鳥類、蜥蜴等的重要食物來源,為了免於被吃食殆盡,蛾族們的策略就是以量致勝,一次生一大堆,要活存各憑本事,能順利變成蛾類的,則繼續使用相同策略以傳續香火,看來到目前為止這個傳家招式都還算有用。不過這被成片黏在路燈基座上的蟲卵,也像是被安放等待被擊打的撞球,不過你放心,蛾媽媽有專用黏膠,風雨難以撼動!就算有支特製專屬球竿,這些蟲卵也是不動如山的!

DSCN7944

DSCN7945   

蛾媽媽在諸多物品上都可以產卵,例如雨鞋。(攝於梅峰)

070416棍棒污燈蛾

080922點污燈蛾

100402帶紋汙燈蛾 (2)  

汙燈蛾這類蛾類,是蟲卵撞球盤的製造者。(攝於梅峰)

100403疑似汙燈蛾的卵 (1)

被產於觀蟲布幕上的汙燈蛾卵。(攝於梅峰)

100420蟲卵 蟲卵撞球台

被產於路燈柱壁上頭的汙燈蛾卵。(攝於梅峰)

 

【巧克力口味的甜甜圈】

哇!這種蟲卵實在太有趣了,長得像不像巧克力口味的甜甜圈?還是散落一地的鈕扣呢?這是另一種毒蛾媽媽的傑作。很多蛾媽媽,一羽化後,就會在繭的附近產下卵粒,不過若是沒有雄蛾的貢獻,這些沒有受精的卵就不會孵化成小毛蟲的。只能說單純是大自然裡的裝置藝術,不過誰說,總得要有用處、有結果的呢?這大概是蛾族嘗試對人類提出的大哉問吧!

R0038075  

R0038074  

這種甜甜圈看起來就很好吃的樣子呢!可惜這不是真的甜甜圈呢!(袁蜀龍攝於梅峰)

DSCN6967  

正在努力產卵的斜麗毒蛾雌蟲。(攝於梅峰)

DSCN3960

斜麗毒蛾的幼蟲。(攝於梅峰)

 

【哪裡有賣這種哈密瓜?】

翠綠的顏色,讓了看了有一種清涼滲入眼眸。而它的造型有些接近哈密瓜,就姑且讓我們用哈密瓜來形容它吧!這是臺灣特有種的蛾類「張氏尾尺蛾」的卵,牠一次生產雖分成幾個段落,卻總共可以生下將近兩百顆的蛋呢!可謂多子多孫多福氣!而蛾媽媽在產卵時,也彷彿依循著一種秩序,卻又不僵化固著?而遠古流傳而下的本能,到底是怎麼被牠儲藏在身體裡的呢?

R0040235  

哪裡有賣這種哈密瓜?(袁蜀龍攝於梅峰)

070317張氏尾尺蛾  

張氏尾尺蛾是這些哈密瓜的製造者。(攝於梅峰)

 

【微小的沙粒】

這隻蛾媽媽用的策略似乎又不太一樣了,數粒卵粒成一個單位黏在一起,若不仔細分辨,很難和卵粒聯想在一起,直覺上會覺得是沙粒呢!這樣的微小,就是生命的初源,您會不會替這些卵粒覺得偉大,在生命的奧妙前,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

090422疑似金棒鬚夜蛾的卵  

有沒有搞錯?!這真的是蟲卵而不是沙礫嗎?(攝於梅峰)

070317金棒鬚夜蛾  

金棒鬚夜蛾是這些沙礫般卵粒的製造者。(攝於梅峰)

 

【蟲卵孵化過程】

110403蟲幕上剛被產下的蛾卵  

蟲幕上剛被產下的蛾卵。

110406蟲卵有強力黏性,不用擔心脫落  

蟲卵有強力黏性,不用擔心脫落。

靠近一點看,像像晶瑩剔透的橘子呢 袁蜀龍攝 (1)

靠近一點看,像像晶瑩剔透的橘子呢 袁蜀龍攝 (2)

靠近一點看,像像晶瑩剔透的橘子呢 袁蜀龍攝  

靠近一點看,像晶瑩剔透的橘子呢!(袁蜀龍攝)

到110419時顏色變得有點不一樣嘍  

第16天時,蟲卵的顏色變得有點不一樣嘍。

110420時顏色又變了,而且已經可以看見毛毛蟲的小黑頭嘍  

第17天顏色又變了,而且已經可以看見毛毛蟲的小黑頭嘍!

110422花了將近二十天的時間,小毛蟲誕生啦  

花了將近二十天的時間,小小毛蟲誕生啦!(攝於梅峰)

 

※此篇文章由教學研究組解說員李圓恩小姐提供。圖片由教研組解說員袁蜀龍先生、李圓恩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蛋蛋奇遇記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