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2.13梅峰晨間散步 蓪草林

沿台十四號公路進入南投縣仁愛鄉境內,經過原住民抗日重要地點霧社,再經過山地休閒旅遊熱門景點清境農場,再轉入台十四甲公路來到「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實驗農場」之「梅峰」。一處位於中央山脈海拔2100公尺的高山溫帶區,一片宛如桃花源,讓人洗滌煩憂紓壓的森林。亦是一處四季鮮明,春花飛舞夏綠盈,秋高楓紅冬謐靜的世外桃源。

    

秋陽高照,氣候宜人,是呼朋引伴出外一遊的好時季。一行40人,一部遊覽車,歡歡喜喜到梅峰遠足去。車行國道一號公路,接上五楊高架快速道路,來到全國最熱門的清水休息站,再度上演「排隊入廁」劇本。接上國道六號公路,進入南投縣境,中午來到臺灣地理中心埔里,聞名的埔里酒廠是一處下車尿尿的觀光景點,這裡記載了整個南投埔里製酒的發展史,在南投經歷過九二一震災之後,損失嚴重的埔里酒廠經過修復完善後,現在也加入震災相關文物典藏展覽的功能,這裡搜羅了各式酒製產品及地方農特產,就先進來逛逛埔里酒廠吧!埔里亦是一好山好水好好品嚐之鄉鎮,中午的野味特餐,就讓大家享用埔里當地特產,涼拌檳榔花、香椿炒黃蛋、鹹蛋筊白筍、清炒山茼蒿、野當歸燉排骨等平民美味。茶足飯飽,又是上車睡覺時刻,車輛緩緩爬升,頭殼昏昏欲睡,遊覽車慢行右轉進入林蔭小道,再前進偌大廣場,灰瓦白牆的梅峰會館映入眼前,稍做整頓後,展開今天的導覽行程。

     

解說員「阿雅」與「橘子」帶領大家席「草」而坐,娓娓道來梅峰的前世今生。話說梅峰原義「沒風」,因為地形的關係長年很少有風,但自然氣候現象無由表達地域名稱,且又種植了臺灣難得一見,數十種品種的紅梅,所以地名取諧音「梅峰」。農場草創之初,沒有美麗的大草原,沒有車馬喧囂,只有前人篳路藍縷的足跡,和與世無爭的一片森林,歷經幾任場長不辭勞苦,胼手胝足的辛勤帶領下,梅峰不斷的蛻變與成長,今日已成為中部地區「自然風景優美、生態保育良好、園藝景觀驚艷」的生態旅遊熱門景點,同時具有環境教育與提供實習研究功能的場所。

 110408原始林 發光的咬人貓

阿雅要大家以放鬆的心情、用心體驗梅峰的一草一木,首先走向園區巡視步道,兩旁長滿青翠植株,尤以似蘿蔔葉平鋪地面的「羊蹄」最茂盛,羊蹄性喜濕潤的環境,多生長在海岸溼地和比較潮溼的土地上,或是土壤肥沃,且水分供應不缺的廢耕地、果園及道路兩旁,根系堅韌深入,抓地力特強,故每個角落都有它的足跡;還有一種植物也是隨處可見,阿雅叫我們不要去招惹這種惡名昭彰的「咬人貓」,咬人貓不是貓,是蕁麻科植物,臺灣全島低至中、高海拔約 700至3200公尺的山區,常成群生於潮溼的森林下,植物體全身佈滿透明刺針狀的焮毛,會分泌一種蟻酸,有毛細孔面之皮膚碰觸後,會讓人又麻又痛,還是遠觀則可,而不可褻玩焉。

090207蠶豆 

接著走入濃密柳杉林中,陽光被隔絕在外,讓人感到絲絲清涼,柳杉樹幹通直,高可達40公尺,臺灣多次從日本引進,取代原生珍貴檜木、柏木,曾經是全島海拔5001800公尺主要的造林樹種,但現今大家已體認到原生樹種在本地存在的價值更甚外來種,現已不再以柳杉造林。走出森林來到一片開闊地,種滿成排成列的幼苗,阿雅要大家猜猜這是甚麼「豆」苗?苦思良久,終於有人提到「蠶豆苗」,看過四季豆苗、碗豆苗、菜豆苗等,卻還第一次見到蠶豆苗,原來這蠶豆苗非供食用為主,是為增加山區貧瘠土壤的養分,減少外購肥料的碳足跡,促進場區物質循環的多重功效。

 

原來豆科植物具有「固氮」的能力,正確來說,是許多種豆科植物能夠與根瘤菌共生,將空氣中的「氮」固定下來,供給植物利用,這個特點使得豆科作物成為從事友善環境耕作農夫的一大幫手,在減少化學或人工肥料來源時候,可以藉由種植豆科作物來補充田地中的養分。

    

走過蠶豆苗圃再轉入林間小道,兩旁也長滿各式花草,黃色長梗山菊花、紫花鴨跖草、馬鞭蘭,還有許多花花綠綠不記得名稱的花朵,當然還有農場最著名的野生一葉蘭,羞怯藏匿在綠色邊坡中。走出小步道進入一處蘋果園,梅峰富士蜜蘋果遠近馳名,內行人都提早預訂採果行程,沒有農藥助長,沒有過度保護,盡量採「自然就是美」的培育,雖然欠缺碩大亮麗的外觀,卻有清甜多汁的內涵,是崇尚天然的最佳選擇。現在非盛產期,只見枝椏零星掛著幾顆果皮粗厚的蘋果,或是被松鼠、鳥類捷足先嚐的剩果。

 

阿雅又把我們帶入另一處密林中,她說自己也花1個月時間才把農場裡的巡視道路、林間步道、羊腸小徑摸清方向。密林中枯腐大樹橫陳,樹幹上長出一簇簇顏色鮮艷的菌菇類,但美麗的外表,常包藏著毒性,只能用眼觀賞。這時阿雅拿出一個小木盒,裡面有大大小小的種子,每顆都奇硬無比,有青剛櫟、石櫟、胡桃等殼斗科植物,是鳥類、松鼠、山羌、臺灣黑熊等野生動物藏食抗冬的食物,而動物也成為這類植物繁衍後代的最佳播種者。

DSCN1215    

走著走著已超過2小時,腳板有點酸,肚子有點餓,最後阿雅帶我們走過只防君子不防小人的鐵門往上爬,兩旁有數棵大型喬木,葉型酷似平地枇杷樹,原來它是「山枇杷」,又稱「臺灣山枇杷」,雖然也會長出枇杷,但果肉少,纖維粗,果實內的種子也大,雖然嚐起來也是甜甜的,不過一個果實能吃的部分可能塞牙縫都不夠,倒是鳥兒們挺喜歡它的果實,和台中市新社區嬌生慣養的枇杷有天壤之別。阿雅又介紹臺灣比較罕見的辛夷花,白色略帶暗紅暈,偶被栽植為園藝觀賞花木,花市偶見其芳蹤。還有一種撐著大傘的通脫木,是低海拔山麓至 2000 公尺山區的向陽植物。白色髓心稱為蓪草,可供製手工藝品、瓶塞、造紙原料,或勞作課材料。經過3個小時戶外導覽課,又是花又是草,又是樹又是木,已經「巴豆妖」啦!四體不勤,五穀不分時刻,趕緊去填飽肚腸,晚上還有超值課程呢!

    

晚上先聽取簡報,內容是梅峰一年四季的景觀、產物,還有生態環境,也為明天清晨賞鳥活動、溫室花卉、農產導覽作預告。接下來帶著遮光手電筒,走進漆黑樹林,讓我們看「螢」去,山區螢火蟲身體嬌小,光點微弱,在寧靜夜色中,偶見點點微光在樹枝間移動,都引來歡呼驚嘆之聲。記得小學教科書裡提到,晉代車胤家貧,沒錢買燈油,而又想晚上讀書,便在夏天晚上抓一把螢火蟲放入布囊中,藉著螢火蟲一閃一閃微光,來當燭光照明讀書,不知車先生每天要抓多少隻螢火蟲,才能取得微弱螢光來閱讀,還要每天補充新貨,看來,除了認真讀書外,車先生還得是補「螢」高手呢!

 

看過螢火蟲回到廣場看星星,夜晚氣溫驟降,寒氣逼人,阿雅建議大家席地而躺,仰望蒼穹天際,繁星點點,那裡是牽牛星,這邊是獵戶星,今晚場景讓人想起杜牧的「秋夕」詩,「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偶見流星劃過天空,趕緊許下心願,但願今晚好夢甜!

    

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那早起的人兒有鳥看,凌晨5點30分自動Morning Call,6點廣場集合賞鳥去。阿雅準備好多具望眼鏡,並說賞鳥要眼到、耳到,要先聽聲辨位,再用望眼鏡遠觀鳥兒的活動,當然還要有一顆願意等待的心。賞鳥達人可以聞聲辨鳥,觀鳥知其性,有人曾說過:「今日鳥類,明日人類」,我們喜愛欣賞大自然裡自在的鳥兒躍跳,聽牠們敞開嗓門大聲鳴唱,以及凝視著牠們那令人感到希望無窮的眼神,透過牠們有趣的行為及生態,反思我們人類的處境和未來,人類應該伸出雙手,保護地球。2個小時活動中,鳥兒叫聲不多聞,卻聽肚腸咕咕作響,該是用早餐啦!

 

在高處深山裡,享用熱騰騰的稀飯,剛出爐的黑糖饅頭,是人生一大幸福,還有黑糖饅頭當點心,因上午還有3小時導覽課程,要參觀溫室的花朵及農場經濟作物。先轉入一斜坡處,有一棵不甚起眼的喬木,它的乾燥種子是正夯的天然調味品,泰雅族人稱之為「馬告(Makauy)」,是屬於樟科的山胡椒,馬告同時擁有黑胡椒、薑與檸檬的香氣,風味獨特,還能去除肉類腥味,是燉煮湯品的天然佐料,也如同「香椿」、「刺蔥」等天然食材,漸漸走入尋常百姓家。

 080419溫帶花卉區 西番蓮(80)

來到溫室花園前,有一方水池,裡面長滿俗稱水蠟燭的「香蒲」及昨天吃過的「筊白筍」,若非水蠟燭頂著如熱狗般的果實,還真不易分辨,雖然吃過豬肉,還是沒看過豬走路。溫室內種滿各式各樣花卉,紅黃綠白,嬌艷迎人,只記得一大串花名,金魚草、水仙花、飛燕草、金蓮花、瑪格麗特、海棠花、毛地黃、薰衣草、彩虹菊、時計花…….等,聽得頭暈眼花,若非對園藝有興趣者,還真是霧裡看花,花非花。再走過香草植物園區,有長葉、有細葉、有寬葉、扁葉,用手輕輕碰觸不同植物葉片,手上留有不同味道,有濃郁、有清香,可惜無「虎鼻師」的功力,無法仔細分辨其間差異,只記得迷迭香烤春雞香氣誘人,粉好吃的。

 

走出溫室花園來到一畦畦爬藤植物園區,蔓藤上掛滿毛茸茸瘦小的顆粒,原來這是「獼猴桃」,因獼猴愛吃且果皮有毛似桃而得名。幾十年前,紐西蘭從長江流域引進這種蔓藤類果樹至該國種植,因水土相符並改良品質,產出之果粒,碩大多汁鮮甜,深受歡迎,與該國國鳥奇威(KiWi)同屬珍貴,故以「KiWi Fruit」稱之,即現今叫「奇異(威)果」者,原來物種找到最佳生存環境,就能創造出奇蹟。

   

走馬看花賞花趣,不覺時間已近中午,來到一處觀景平台,今日拜氣候之賜,陽光普照,萬里無雲,遠處高山羅列,奇萊群峰、合歡群峰,還有許多不知名山頭亦清晰可見,壯觀山勢盡收眼底。再前進走入一片人造樹叢迷宮,大隊人馬在迷宮中東闖西竄,好不容易闖關成功,回到圓頂平台,擺出撩人Pose,來張大合照,記錄這段美好回憶。

 

最後500公尺的產業道路,兩旁是溫室蔬菜、花卉栽種區,因非當季盛產或已收割完畢,只剩些許被蟲咬得千瘡百孔的高麗菜、蘿蔔、甜菜根,不見忙碌豐收之榮景。經過3小時的路程,再回到大廣場,衝著臺大農場有機栽種的招牌,山友們直衝販賣部,把冷藏庫內蔬果搶購一空,人人滿載而歸。兩天梅峰生態之旅,不但腦袋裝滿許多無形的新知識,背包也塞滿有形的物資,揮手說再見,感謝梅峰提供這趟知性之旅。

 

                       陳書華記於102年10月29日                                

                                                       

附記:當日下午本安排日月潭「貓囉山步道」之行,因體力與時間所限無法成行,故改至

      新完工之「向山遊客中心參觀」,故就此打住。又因記憶體容量有限,無法一一呈

      現現場實況,或有時地錯置之誤,亦請指正。

圖說:

1.場區內的蓪草林。

2.生氣盎然的咬人貓。

3.開花的蠶豆,味道很香哦!

4.結果的山枇杷,是野生動物秋天的重要食物呢!

5.園藝品種的百香果花。

 

※此篇文章由陳書華先生提供,照片由教研組李圓恩小姐提供。

※梅影峰情部落格持續徵稿中,歡迎踴躍投稿!

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95149048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