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44

透過農場裡的工作人員生活其中的細心觀察與分享,讓我們來認識一下9月份的臺大山地實驗農場裡有哪些蝴蝶和蘭花的出現吧!

 

0923 圓翅絨弄蝶(臺灣絨毛弄蝶)

圓翅絨弄蝶 (1)圓翅絨弄蝶(臺灣絨毛弄蝶)

Hasora taminatus vairacana Fruhstorfer 行政中心大門入口

食草:豆科的蕗藤及疏花魚藤

廣泛分布於臺灣全島中低海拔,是數量尚多的常見種,雖然乍看之下顏色不吸引人,但其實是身邊的一道奧妙風景,仔細看,牠的腹面翅膀帶著幽微紫光,這些靜下心來觀察才突然驚覺的事物,和櫻花盛開的燦爛華麗,都一樣值得珍惜品味。

看見牠學名中的Fruhstorfer,是不是覺得有點眼熟啊?之前介紹過的白斑蔭眼蝶(白色黃斑蔭蝶)也是這位德國先生命名的,附註故事於文末。


0925
大絹斑蝶(青斑蝶) Parantica sita niphonica (Moore) 

IMG_0605

IMG_0615

展售旁往行政中心捷徑入口

食草:臺灣牛嬭菜、鷗蔓、毬蘭

牠是臺灣可見的青斑蝶群中體型最大者,與牠最相似的是斯氏絹斑蝶(小青斑蝶),大絹斑蝶通常體型較大,後翅底色呈紅褐色;斯氏絹斑蝶後翅底色則為黑褐色,在陽光下看起來最明顯。我喜歡看牠飛起來時翅膀的青色透著光,好像隔著晴朗陽光照射的清澈溪澗一樣,仍看得清楚水裡的圓石及蝌蚪小魚。透過翅膀可以看見世界另一端事物的這件事,多麼閃閃動人,使人迷戀。牠小時候吃的植物含有毒的生物鹼,所以能貯存毒性來避免天敵捕食,長大後遂可以在空中緩緩飛行,少有鳥兒會唐突撲向牠。

本種有較為顯著的遷移行為,目前已發現不少日本與臺灣間的長距離遷移案例。


0925
小紋青斑蝶 Tirumala septentrionis (Butler) 

IMG_0720

蘇老板工寮後方空地

食草:布朗藤

牠分布在臺灣本島中低海拔地區,數量尚多,以前我都以為青斑蝶群皆屬同類,開始學習新名字後才發現原來牠們分屬於不同的類別,例如小紋青斑蝶是青斑蝶屬,而舊名青斑蝶的大絹斑蝶則是絹斑蝶屬,科學的研究雖然好像殺死了浪漫氛圍,但也引領我們進入無窮奧妙的殿堂。小紋青斑蝶在冬季時,會與紫斑蝶們一起集體越冬,也許是因為牠身上的條帶狀白紋,和異紋紫斑蝶(端紫斑蝶)雌蝶腹面的紋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緣故,因而能被紫斑蝶們接納吧?

 

0925 異紋紫斑蝶(端紫斑蝶) Euploea mulciber barsine Fruhstorfer

蘇老板工寮後方空地

食草:榕樹、天仙果、澀葉榕、白肉榕、九重吹(以上皆為桑科)、隱鱗藤、絡石(夾竹桃科)

看異紋紫斑蝶飛行是一件很享受的事,牠在紫斑蝶群中前翅特別狹長,而這雙前翅在飛行時閃動的紫光有如夢境,使人目眩神迷。牠的命名者也是Fruhstorfer先生呢!

IMG_0713
異紋紫斑蝶(雄蝶)

 

※蘇老板工寮後方空地很多黃花三七草盛開 蝴蝶很多

 

梅峰蝴蝶介紹如下:

2013梅峰9/23~9/25 蝴蝶介紹種類

蛺蝶科

介紹3種

大絹斑蝶(青斑蝶) Parantica sita niphonica (Moore)

小紋青斑蝶 Tirumala septentrionis (Butler)

異紋紫斑蝶(端紫斑蝶) Euploea mulciber barsine Fruhstorfer

弄蝶科

介紹1種

圓翅絨弄蝶(臺灣絨毛弄蝶)

Hasora taminatus vairacana Fruhstorfer

 

命名者的故事:

德國人漢斯‧弗拉斯多福(Hans Fruhstorfer, 1866-1922)在1910年代發表了不少有關台灣蝶類的報告,以幾十種蝴蝶學名的命名者出現在台灣蝴蝶名錄上,台灣的黛眼蝶屬蝴蝶幾乎都是他命名的。雖然他未能到過台灣,但曾在東洋各地旅遊,並擁有大量的蝶類標本,在亞洲蝴蝶的研究上他的貢獻有目共睹。Fruhstorfer是未受過正式昆蟲學教育的業餘人士,小學畢業後當裁縫師的徒弟,喜歡旅行,也很有語文天份,後來利用學習裁縫期間的儲蓄赴南美進行大規模採集,他在亞馬遜河上游地區採集多種昆蟲,之後轉移到馬來半島,至少在爪哇居留三年,期間到過印尼的蘇拉維西、峇里島、龍目島等島嶼採集,1897年還到過北美,此後經過日本到華北,再南下,經越南、泰國,再溯沿湄公河等地,在十九世紀交通不便的情形下,是非常大規模的旅行,此後,由於健康開始走下坡,他便遷居到瑞士的日內瓦著手整理旅行中蒐集的標本,也購買不少東亞各地的蝶類標本,包括台灣產的,其中以紹德(H. Sauter)的採集品最多(這位紹德先生身兼採集人與標本商,梭德式赤蛙即用了他的名字)。Fruhstorfer的研究重點是利用他所蒐集的大量標本,詳細查對比較其地域性、季節性的變異,進而解明蝶種之間的關係,在此研究過程中他所命名的蝴蝶之新型(new form)高達5000種之多,留在他身邊的標本數量也多達十餘萬,可與英國財閥的蝶類收藏品相媲美,以編輯、出版《世界大型鱗翅目》知名的塞茲提到Fruhstorfer時,給予以下的評語:「Fruhstorfer具有非凡的能力與天份,以及勤勞不倦的精神,是位罕見可敬的鱗翅目專家」。

 

照片攝影者:阿雄

文字亂寫者:俐璇

 

參考資料

台灣蝴蝶圖鑑 徐堉峰

台灣昆蟲學史話 朱耀沂

 

 

1.黃萼捲瓣蘭  地點:蘭園入口左側樹上。

 

剛開始開花  拍照日期:102年9月23日

 

這種蘭花總是在中秋節前後開,所以想到它時就聯想起中秋佳節,這個節日會有它相伴。整朵花最鮮艷引人注目的地方,其實是兩片薄薄像隻黃色步履的側萼片,上萼片及側花瓣則是對比強烈的紫紅色,造型那麼有趣、顏色又搶眼,不禁揣測起花朵是否也有個性?它應是個性明快倔強的小花吧!

 

它是著生在樹上的蘭花,可能是臺灣分布最廣的豆蘭屬植物。

IMG_0538

IMG_0539

IMG_0542  

 

2.羽唇指柱蘭  地點:蘭園前竹林下。

 

已開始結果,剩少數植栽有花

 IMG_0525

已經開始孕育果莢。

IMG_0528

剩下少數的花,要把握時間去看它。

 

 

3.臺灣松蘭   地點:蘭園河谷區蛇目柱上。

 

開花並結果  拍照日期:102年9月23日

 

每日在農場裡散步,觀察植物花開花謝,慢慢累積生活與四時運作的經驗,就開始存下每種花卉開放時,週遭伴隨著的氣溫及光線氣氛的感受存摺。入秋梅峰清晨的溫度漸漸有寒冷的感覺,臺灣松蘭正悄悄在幽微的晨光中開放,唇辦浸淫在光線下變成半透明的小杯子,展開三角形的圍兜兜,讓人嘴角噙著笑地覺得在寒冷的空氣中早起,亦是一大樂事。日後想起臺灣松蘭,總是伴隨著冷空氣漸漸明亮溫暖起來的記憶。

 

臺灣松蘭大都附著生長在樹幹中下層,常常大面積地匍匐生長,與其他種類的松蘭分辨特徵時,要注意葉子排列的方式及唇辦囊袋、舷部的形狀。

IMG_0547   

 

4.厚唇斑葉蘭   地點:蘭園河谷區林下。

 

剛開始開花   拍照日期:102年9月23日

 

厚唇斑葉蘭廣泛分布於全島濕潤的山區,走在中低海拔闊葉林,可以把腳步放慢,注意看看森林底層地面上,便有機會遇見它大片群生,那份驚喜是難以與人傳達的寶藏。斑葉蘭這類的蘭花,花型大多都是像小鳥張嘴拍翅的樣子,厚唇斑葉蘭又特別可愛地微帶著粉紅色,很能撫慰人心哪!

IMG_0552

5.二裂唇莪白蘭   地點:蘭園河谷區樹上。

 

開花中   拍照日期:102年9月23日

IMG_0549

IMG_0550  

6.綠花寶石蘭   地點:蘭園入口右側樹上。

 

已開始結果  拍照日期:102年9月23日

 IMG_0534

 

照片觀察紀錄、地點及物候說明:阿雄

 

文字亂寫︰俐璇

 

註記︰

 

  1. 1.    羽唇指柱蘭、二裂唇莪白蘭及綠花寶石蘭的文字介紹請參考上期
  2. 2.    秋季時光稍縱即逝,但也因為短暫而值得珍惜,目前蘭園盛開的這幾種蘭花歡迎把握時間去貯存自己的感受存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3.9月梅峰蝶況及蘭況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