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主題活動,現正熱映中! 歡迎電洽049-280-2499、3891或至官網參閱相關訊息:http://mf.ntu.edu.tw/

2013梅峰春之饗宴即將在3月16日至31日熱鬧登場,在活動正式開始前,將陸續在此與廣大支持梅峰的好朋友們,分享屆時前來梅峰可以看到的許多花卉與準備期間的幕後花絮哦!還請各位愛護梅峰的好朋友們持續鎖定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官方網頁、部落格與臉書哦!

DSCN9995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3

花卉本身即擁有令人賞心悅目的繽紛色彩,

也有許多的研究正努力開發更加多采多姿的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為教學研究、環境教育的場域,另外也利用冷涼的氣溫與環境,進行著各式溫帶花卉、高冷蔬菜、溫帶果樹的研究與生產,可謂真實版的開心農場呢!而在這些研究、生產的背後,都必須付出龐大的金錢、時間與人力成本,才有甜美的果實可以收成,所以農場內也有各式農用機具,協助著同仁進行耕作時能夠更節省體力,並達到更大效益。

IMG_7596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每年寒、暑假剛開始的時候,也是臺大學生們準備前來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實習,而農場將更充溢著年輕學子笑聲、朗朗朝氣的一段時間。其中的「高冷地園藝」這門課程,由臺大各科系三十多位學生組成,為期7天,課程囊括春陽分場園區導覽及農事體驗、認識農場的新方針─環境教育、梅峰場區導覽及農事體驗、手做步道體驗等,夜間並安排邀請了講師徐銘謙老師,為學生們分享「從阿帕拉契到台灣步道志工─尋找夢幻步道的旅程」之精彩演說!讓學生們在一靜一動,理論與實做的穿插中,獲致最獨特且無以取代的高冷地實習收穫。

IMG_1604 (500x333)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您會好奇被我們丟棄的垃圾,被丟進垃圾桶,用垃圾袋打包後丟到垃圾場,被垃圾車載走後,去了哪裡嗎?被燒掉製造出許多有毒廢氣?被掩埋卻在大雨天災後裸露被沖進海裡?被送到所謂落後地區,去影響他們的生活?

DSCN8963.JPG

解說員俐璇與同事們分享聽完太平洋垃圾渦流的演講簡報。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7481  

梅峰的蘭蕨園接近出口的地方,在三年前更換為竹排橋(梅峰蘭蕨園2009年完成的竹排橋相關連結: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68342345)因為梅峰的濕度很高,竹排橋長期支撐著進來蘭蕨園認識中高海拔生態的營隊學員的重量,因此腐朽破損。參觀蘭蕨園的學員們每次走到最裡面還要循原路走回出口,不是很方便,所以開始進行新橋的更換作業規劃。

11月中由同仁張曉偉到人工林內收集材料,並量測新橋的長度及規劃彎度,因為這次的木橋希望比原本的竹排橋寬。先製作出橋主要骨架,再用粗鐵絲把骨架定型,再把橋上的橋面固定。主要骨架固定後,用粗鐵絲把橋面綁在骨架上。為了避免橋面鬆動,要用力將橋面綁緊,但又不能把粗鐵絲扭得太緊,不然還會斷掉。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21212前往華陶窯的路上 (1)

剛結束了一年一度的蘋芬秋色採果活動行程,同仁們分成兩梯次於12.07和12.12前往華陶窯與飛牛牧場進行一日觀摩之旅。除了用著輕鬆心情與家人、同事共遊賞景、享受難得的愜意外,也透過親身體會來觀察、學習這兩處場域在環境教育特色上的用心與實踐,以做為同樣已成為環境教育場域的臺大山地實驗農場之學習與觀摩的對象。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雪季期間至102年2月28日止提供服務與諮詢的翠峰分場,最近又添加了乾燥花展示、種子手做DIY的體驗活動,歡迎大家經過翠峰分場時,可以入內參觀與參與體驗,讓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的工作人員有機會為各位提供我們專業的服務。

R0047884 (480x640)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場展售部即日起推出特色簡餐,提供葷/素簡餐。簡餐中所使用蔬菜為本場種植之優良安全蔬菜。

葷食簡餐成品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展售部除了提供本場新鮮蔬果如菠菜、各式食蔬及蘋果(10-12)、水蜜桃(7.8)、小番茄(5月起)等,百合水仙切花以及多種在地加工產品如蘋果乾、烏龍茶、明日葉茶包、蘋果/水蜜桃果醬/果醋等外。也提供咖啡、茶葉蛋、飲料等熱食、點心的選購。歡迎民眾利用來場時親臨購買或者也可以透過商品訂購專線:049-2803948 服務時間:早上10:00至下午6:30來電洽詢或網路http://mf.ntu.edu.tw/buy.php團購宅配。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1-11 229 (3) (640x426)  

推廣微生物菌實做課程的KKF(泰國米之神基金會,1989年成立)2013年巡迴台灣的工作坊第一站就來到了梅峰!經過了二十多年研究及參考各國農法,在泰國米之神給予的靈感之下,希望能夠實際幫助到農民脫貧、找出適合土地的種子、避免慣行農法昂貴農藥及化學肥料的債務的泰國米之神基金會創辦人Daycha老師秉持便宜、方便、在地等原則,找出了利用本來就存在我們生活環境裡的各式微生物菌,藉由糖蜜、米糠提供它們食物,竹葉提供它們居所,讓任何人只要透過實做,都可以輕易的製作出微生物菌,使用在農作的栽培上,進而減少化學品及農藥肥料的使用,讓撫育我們的土地能夠逐漸恢復往昔的豐饒,達到人與萬物之間的和諧。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